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杀菌健胃疏散风热薄荷让你清凉一夏

张华
2016年06月04日08:0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杀菌健胃疏散风热薄荷让你清凉一夏

  很多人小时候都吃过薄荷糖,那凉爽的感觉让人从喉咙一直凉爽到胃里。的确,薄荷这种野地里随处可见的植物除了入药,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也非常广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唐梁指出,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为调味剂,又可作香料,还可用于制作口香糖、牙膏等,起到清凉提神、泻火的功效;还可配酒、冲茶等。

  中医认为,薄荷辛凉,归肝、肺经;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是在医院里常用的辛凉性发汗解热药,还可用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痛、牙龈肿痛等症。像银翘散、逍遥丸等名方中均用到薄荷。外用可治皮肤瘙痒、湿疹、疮痈等。

  更有意思的是,薄荷含有薄荷醇,该物质可清新口气并具有多种药性,可缓解腹痛、胆囊问题如痉挛,还具有防腐杀菌、利尿、化痰、健胃和助消化等功效。小剂量食用还有助于睡眠。

  推荐药膳:

  薄荷粥

  材料:粳米100克,薄荷10克。

  做法:煮粥成后下薄荷3-5分钟,起锅,即可食用。

  功效:清新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适于夏季暑热盛时食用。脾胃虚寒、多汗者勿食。

  温馨提示:

  1、脾虚胃寒,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薄荷叶。

  2、薄荷清利头目,可以醒脑、兴奋的效果,故晩上不宜饮用过多,以免造成睡眠困扰。

  编辑:伟霞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