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河南省中医院>>国家级名老中医

毛德西医生资料

2016年06月03日16:56 | 来源:www.hnszyy.com.cn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级名老中医——毛德西教授

毛德西 主任中医师、教授.png

  毛德西教授,河南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科普专家,曾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科普金话筒奖、河南省中医事业终身成就奖、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四项。

  毛德西教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逾50年,谙熟经典,旁通流派,基本理论扎实,虚心学习百家。对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疾病,以及疑难杂病研究颇多,总结出治学经历为“读经典、多临床、拜名师、勤总结”四部曲。50余年来,他先后拜师12位,近几年他以七十余岁的高龄,带领弟子拜访5位国医大师,并亲自撰写学习体会,发表于报端。他所研制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五参顺脉胶囊”、治疗慢性肝病的“肝达舒胶囊”等,为河南省中医院传统用药保留专项技术。他在继承先辈经验的基础上,善于汲取当代名家的经验,并创新性的应用于临床,使之临床疗效不断提高。

  毛德西教授医德高尚,关爱病人,他常对年轻学子说:“当百姓医,首先要体恤民心,将心比心,学习张仲景的品德,用最廉价的药,去解除病人的痛苦,这才是‘大医精诚’的精神。”他还通晓中医养生学,经常被邀宣讲养生知识,病人在他那里既治疗疾病,又获得了保健常识,所以他的诊室真正是“门庭若市、车水马龙”,就诊者遍及省内外和国外的朋友。

  毛德西教授昼日把脉看病,夜间读书笔耕,五十余年从未休止。他所读的书,除中医典籍外,还有文、史、哲,以及科普类书籍,他在退休后学会了电脑,他说:医学是一门综合的复杂艺术,要借用其他科学知识来丰富自己的头脑,开阔思路,多项思维,不要“各承家技,始终顺旧”,这样才能使中医学走在时代的前列,才能更广泛更深层次地为中国及世界各国民众服务。

  毛德西教授50余年来,先后拜师12位,近几年他以七十余岁的高龄,带领弟子拜访5位国医大师,并亲自撰写学习体会,发表于报端。在不断工作、不断学习过程中,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中医养生科普著作6部,发表学术文章100余篇,养生科普文章50余篇。他对自己大半生的经历概括为:做好人,看好病,读好书,写好文。看似简单的十二个字,透发出毛德西教授的医德、医风、医术为:高山景行,与民同心。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