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啤酒配龙虾 这是要吃死的节奏!

2016年05月31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啤酒配龙虾 这是要吃死的节奏!

● 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护师 李喆雯 ●严虹艳

入夏后,天气渐热,小李下班后约了几个好兄弟一起猛啃了几斤小龙虾,又狂饮了几瓶啤酒,非常畅快淋漓。可第二天清晨他却被疼醒了,发现自己的左脚大拇趾肿得老高,还微微发热,下地一走路疼得更厉害,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医院。我们给他查血发现,血尿酸值比正常值高出100多个单位,最后确诊为: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现在正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这时的龙虾各个虾黄肥满,嘌呤含量最高,如果短时间内食用过多,加上豪饮啤酒,很容易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痛风的发病原因与遗传、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许多因素有关,但它的急性发作常常与大吃大喝有关。无节制地饮食可使血尿酸浓度迅速达到高峰,导致痛风出现随时发作的风险。控制高嘌呤的食物摄入,尤其防止短期内迅速聚积,是非常必要的。因此,调节饮食构成是预防痛风发作的非常重要环节。

一般饮食分为高嘌呤、中嘌呤和低嘌呤三类。痛风患者应该了解食物中嘌呤的大致含量,做到心中有数。每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大于150毫克以上的为高嘌呤类,主要有豆苗、黄豆芽、芦笋、香菇、鳕鱼、海鳗、动物肝脏、蚌蛤、干贝、带鱼、链鱼、鸡汤等。每100克食物中含50毫克~150毫克嘌呤为中嘌呤类,主要有肉类、鱼、虾、螃蟹,豆类以及笋干等。每100克食物嘌呤含量小于50毫克的为低嘌呤类,主要有五谷类、蛋类、奶类以及各种水果、蔬菜和油脂等。

痛风病人应少吃中嘌呤食物,不吃高嘌呤食物。这样可以降低血尿酸水平,而不至于产生尿酸盐结晶,从而使关节组织免受损伤。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