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滕卫平:一厘米以下甲状腺结节不必过度担心

2016年05月30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王宇鹏)“现在一些患者有‘恐甲症’,查出有甲状腺结节,就认为要马上治疗。”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滕卫平说,“大小在一厘米以下的结节,原则上不用怕,也不需做进一步检查。”.

滕卫平同时表示,但如果伴有以下三种情况,则需要引起注意:第一,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第二,儿童时期接受过颈部X线外照射;第三,颈部能够摸到肿大的淋巴结。“三个危险因素中,只有具备一个,就需要根据进一步的检查来判断。”

滕卫平说,如果结节大小在1-4厘米,一定要做检查。“检查的首选方法是甲状腺B超。通过B超除了可以看到甲状腺结节的大小之外,还可以看出它的形态,回声和其它的提示甲状腺癌的影像。”“如果B超有甲状腺癌影像,或者具备上述的三个危险因素之一者,需要做甲状腺细针穿刺。通过细胞学检查证实是否是甲状腺癌。这种穿刺简单安全,却对诊断十分有价值。

“也正因为B超技术改进,连3毫米的结节都可以看到,病人一旦发现有结节就会非常紧张。”滕卫平说,“事实上,一厘米以下的结节不必担心,绝大多数是良性的。”他介绍,大多数甲状腺癌是“惰性肿瘤”,即具有惰性的生物学行为,“它很懒,不爱转移,也不爱进展。”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