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爱喝水易招病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2016年05月29日09:5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不爱喝水易招病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死,人也一样,大量饮水也会有致命危险。

  据俄罗斯消息,美国一名17岁的足球运动员在某次足球赛后因过量饮水死亡。

  专家称,过量饮水会导致急性中毒,如果一个人一小时内饮水量超过3升,就可能因低钾血症或肺部、脑部水肿而死亡。

  这是因为短时间内饮用超量的水,肾脏不能及时将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使得血液被稀释,血液中的钠盐浓度降低,过量的水分涌入人体的脑细胞内,引起脑水肿,最终导致大脑不可逆的损伤。一般人运动之后,因为流汗过多,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若补给不当,就会可能导致水中毒。

  每天应该喝多少水

  通常来说,合理的喝水方式是,每次100—150毫升,间隔时间为20—30分钟。

  上班族:一到单位就先喝一杯水,再打上一杯水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在水里放片柠檬,味道更好,也能吸引你多喝点。每工作半个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并喝100毫升左右的水。养成这种习惯不但能够为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还能使工作更有效率,并防止久坐导致的身体损伤。

  室外工作者:随身携带水杯或水壶,装约400—500毫升的矿泉水或者开水,稍觉口渴就喝。因为室外工作水分丢失较多,建议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的水。

  在家老人:定个喝水时间表,然后按照计划喝水。不妨上个闹钟,至少每小时提醒一次,每次喝几口水。出门时带上水杯,走到哪儿喝到哪儿。另外,老年人消化功能差,建议最好减少每次的喝水量,增加喝水次数。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感冒:喝更多的水。《纽约时报》2011年1月21日撰文指出,感冒时多喝些水或纯果汁,对于疾病康复很有帮助,因为有助于冲走呼吸道上的黏液,让人感觉呼吸舒畅。此外,如果发烧了,人体出于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要自身降温,这时就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多喝水不仅促使出汗和排尿,而且有利于体温调节,促使体内病菌迅速排出。

  便秘:大口喝水。便秘的成因简单地讲有两条:一是体内有宿便,缺乏水分;二是肠道等器官没有了排泄力。大口大口地喝水,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就能尽快到达肠道,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中医认为便秘的原因之一,是人体缺少津液,大口喝水能起到迅速补充津液的作用,从而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建议,便秘的人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补充些膳食纤维效果更佳,所以最好每天喝一杯高纤蔬菜汁。

  肥胖:餐前餐后喝杯水。人体内的很多化学反应,都要在“水”里进行。有了足够的水分,才能保证身体的代谢机制正常运转。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可以在饭前半小时左右喝一小杯水,增加饱腹感;饭后半小时,再喝一小杯水,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有助于保持身材。

  呕吐:喝点淡盐水。呕吐是人体吃了不洁食物后,自我保护的一种表现。为避免严重呕吐或腹泻后引起的脱水症状,可以适当喝些淡盐水来补充体力,缓解虚弱状态。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