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

高忠英医生资料

2016年05月26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高忠英, 1938年 6月出生,河北滦县人,主任医师、教授。毕业于北京市中医进修学校,现任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温教研室主任,兼任北京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

学术思想

(一)根据五脏特点,实施五脏补益

五脏补益法,是高老师根据脏腑生理特点而提出的补益五脏虚证必须遵守的治疗法则。五脏虚证,不外乎五脏气、血、阴、阳之不足,但是因为五脏的生理条件各异,其产生的病理变化必然有别,所以在治疗五脏虚证时运用的补益方药就有所不同。正如高老师所说;"大凡补益之剂,其组方之法,必以脏腑生理与病理特点为基础,失此则无的放矢,群药无主,补之无益反受其害。"

(二)重视人之阳气,善用温热药物

中医认为,"阴平阳秘",则健康无病,而"阴阳之要,阳密乃固",突出了阳气在人体的重要作用。基于此观点,高老师在临证中十分注重人体阳气的盛衰,并善于使用温热药物。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