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

许公岩医生资料(已故)

2016年05月26日09:15 | 来源:www.bjzhongyi.com
小字号
原标题:许公岩(已故)


  许公岩,河南省开封市人。生于1903年,卒于1994年。许先生自幼酷爱祖国医学,立志作一名中医大夫,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刻苦自学,从熟读《内经》入手,每日手不释卷,博览中医群书,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基础。18岁开始行医治病,尤以擅治内科杂病特别是“咳、痰、喘”而著称。1948年来京开诊。
  1952年应聘到北京中医进修学校任教,1956年到北京中医医院工作,任内科主任医师。1981年被确定为北京市名老中医学术经验重点继承对象,1990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许先生从医70年,经验丰富,在临床治疗上立法独特,组方奇妙。他熟谙药性,深明配伍,对药物的协同功效,更是了如指掌,运用自如。他的药方味数不多而选药精当,少则一、二味,多也不过七、八味,且配伍巧妙,很少雷同。他一贯倡导“简、便、廉、效”的治疗原则,深受患者的欢迎和好评。许先生注重临床经验的总结,撰有《湿证论治》、《试论郁证》、《呼吸病的中医辨证论治》等多篇论文,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许先生的弟子林杰豪、佟秀民等仍工作在医院临床一线。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