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中国医药创新专栏

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评估进展月报

2016年05月24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评估进展月报

受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委托,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药促会”)开展了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以来支持的1595个项目的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本次评估将通过召开企业汇报及专家评审会、进行企业实地调研等方式,对重大专项实施成果以及具有代表性的部分重点项目进行产出评估。

为使评估工作公正、科学、客观,中国药促会专门成立了重大专项评估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评估办公室),并于4月9-10日在京召开重大专项评估专家委员会成立及审评大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所、中国药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所等众多国家级研究院、大学与临床研究机构的近30位业内专家参加了会议。

为保障评估工作的科学、合理、可操作性,评估专家对专项评估办公室起草的评估专家管理办法及评估工作规范进行了审议,为本次评估工作建立以定量客观数据指标为主、定性主观评价指标为辅的评价指标体系奠定了基础。

根据遴选出的重点项目类别,按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平台与基地四类将评估专家分为四个专业组;有45个项目的承担单位上会做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并就重大专项的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评估专家分别对这些项目的完成情况以及创新性、临床替代性、服务性等进行了评估,形成了各组初步评估意见,并提交评估专家全体大会审议。大会重点围绕满足临床用药需求、提升药物研发体系创新能力、推动医药行业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对上会汇报项目给出了的总体评估意见,并推选出典型项目成果。

评估委员会全体大会

另外,为加深对部分重点项目承担单位的了解,4月14-25日,专项评估办公室组织相关评估专家先后赴北京、苏州、上海、连云港、深圳等地就需要进行现场评估的重点品种、企业开展了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了四场座谈会,邀请了40余家项目承担企业或机构参会,听取所承担项目的实施情况汇报并征求了他们对重大专项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参观企业

目前,评估工作已进入对项目承担单位提交报告与数据的汇总分析以及撰写评估报告阶段。评估报告将围绕“满足人民用药需求、服务健康中国目标;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支撑服务医药产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宗旨,从创新体系建设及能力提升、满足临床需求、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包括典型品种的药物经济学分析)等多维度对遴选项目进行分析,形成成果评估报告初稿。

在此基础上专项评估办公室将于本月下旬组织评估专家召开成果评估报告初稿研讨会。

(注:此文系中国药促会授权人民网健康频道转载。)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