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10月13日“世界血栓日” 心肌梗死病人饮食要点

2016年05月12日13:33 |
小字号

2015年10月13日是第二个“世界血栓日”。血栓栓塞,是一种由于动脉或静脉中形成了血凝块而导致的潜在的致死性疾病。血栓一旦形成,将会减缓或者阻断正常的血流,甚至脱落移行到其他器官。

血栓栓塞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心血管疾病的三大杀手——心力衰竭、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均与之密切相关。急性心肌梗死在欧美最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那么发生心梗后的饮食应注意什么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的某一分支或几个分支闭塞或被血栓栓塞,心肌因缺血、缺氧而坏死,引起心脏排血量大大减少,全身处于缺氧和酸中毒状态。严重时,昏迷而死亡。所以,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治疗是分分秒秒必争的。

在发病后2?3天内

绝对卧床,吸氧、24小时监测,不宜翻身等,应禁食、禁饮水。根据尿量和心脏功能从静脉补充水分。

医生允许进食后

前三天仅能进食液体状食物,如米汤、菜汁、果汁、无油的骨头汤、藕粉等,每次100ml,每天至少5?6次。仅解决饥饿感,绝对不能有饱胀感,防诱发心力衰竭。

随着病情的好转

每次可进食150?200 ml液体食物,每天5?6次。逐渐增加干食,如馒头、面包、面条、馄饨、米糊等。仍然禁止饱食和饥饿感。

病情稳定后

给予营养均衡的饮食,要作到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少吃多餐。禁止饱食和饥饿感。作到细嚼慢咽,防呛食和噎食。

要增加蔬菜和水果,一定保持大便通畅,适当增加利于排便的菠菜、香蕉、魔芋、酸奶等。禁止选择易胀气的食物,如全脂牛奶、大豆、红薯、白萝卜等。   

注意选择含锌、镁、钾元素丰富的食物。

小贴士富含榛子的饮食可防冠心病?

土耳其安卡拉Hacettepe大学的Mercanligil等研究发现,富含榛子的饮食能够显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载脂蛋白B,显著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饮食在控制脂肪的前提下,添加榛子可以预防冠心病。(中国医学论坛报,2007年12月20日,A8版)

主要参考来源: 《常见病的饮食营养调理》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主编 李淑媛  

(责编:崔元苑、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