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世界防治肥胖日:控体重是一辈子的事儿

2016年05月1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防治肥胖日:控体重是一辈子的事儿

5月1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防治肥胖日”。5·11谐音“我要1”,最后的那个“1”代表苗条,通俗地讲就是“我要瘦”,这无疑是喊出了大多数超重和肥胖人群的心声。

  从胎儿期、幼儿期、青春前期到成年期、怀孕期和老年期,我们身体的脂肪在不断变化。在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看来,要想预防肥胖,可说是一辈子的事,每个阶段都不能放松。

青春期:脂肪细胞不断增多

胎儿期、幼儿期和青春前期,这3个阶段是脂肪细胞不断增多的时期。很多家长觉得,这时候的孩子,越胖越可爱,但用左小霞的话说,“今天的小胖子,将来就可能成为大胖子”。

“防肥胖,从胎儿期就要开始了”,左小霞解释,由于胎儿自己不能控制长多少脂肪细胞,这个掌握权在妈妈手里。一般来说,健康的胎儿在六七斤左右,如果孕期不注意,生出八九斤甚至十来斤的巨大儿,孩子今后发生肥胖、糖尿病的几率就要大很多。”

此外,由于遗传因素,胖爸妈生出的孩子肥胖的几率会更大。如果父母一方肥胖,子女肥胖率大概为20%~40%,如果双亲都肥胖的话,那子女肥胖率可达到70%~80%。“做父母的,给孩子留一座金山银山,都不如给他们一个健康的身体。”

而到了青春发育期,很多家长只知道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但不懂得如何科学地营养搭配,也容易造成孩子肥胖。左小霞提醒,营养多并不是指热量多,还有其他营养素,如糖、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之间的比例一定要恰当。

成年期:脂肪细胞越长越大

到了成年期、怀孕期和老年期,这时候的脂肪细胞就不再增多了,但每个细胞的体积还可能会变大。“很多人在孕期发福后,体重怎么也恢复不到生育前的样子,还有的人步入老年期后,体重也在逐年递增,都是因为多余的热量储存在体内,让脂肪细胞越长越大引起的。”

在这三个阶段,除了遗传因素外,暴饮暴食、夜宵、熬夜等不良习惯都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因此,左小霞建议,对于成年人来说,要特别注意在这几个时候格外增强克制力,管住自己的嘴。

第一个就是聚餐的时候。研究显示,和别人一起就餐比单独就餐平均多摄入44%的热量,而且就餐人数过多,跟这个喝一口,跟那个碰一杯,你就会不自觉地多吃。都说饭要吃到七成饱,到底这个七成饱是什么感觉?左小霞的解释是,“就是你吃得意犹未尽,不觉得饿,但是又觉得没吃饱,就叫七分饱。”

聚餐的时候,最怕一起吃自助餐。关于吃自助餐,有个玩笑叫“扶着墙进去,再扶着墙出来”,这种吃法最要命。左小霞建议,如果一定要吃自助餐,第一是少吃,第二是不要吃平时喜欢吃、经常吃的东西。

“如果我吃自助餐,肯定选择平时很少吃,或者没有吃过的,一定要放一些水果、蔬菜,一个品种一口就好,这样既能保证营养均衡,又能有效控制热量。”左小霞说。

至于一天摄入多少热量才可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美国给出的建议是,男性每天1724千卡,女性1295千卡。“我们亚洲人应该比这个热量还要少,男性1700千卡左右,女性1200千卡左右就够了。此外,一个人从成年到老去,体重变化最好不要超过10斤。”营养又不饿的减肥三餐 为了让大家便于操作,左小霞特别设计了一套减肥的三餐食谱:早餐一碗燕麦粥,一个煮蛋,苹果、梨或香蕉,任选其一;中午吃点蒸南瓜或者山药当成主食,因为我们平时吃的薯类太少。然后可以吃点酱牛肉、一盆饭菜;晚餐喝碗八宝粥,这个粥可以配点坚果,清蒸一个菜,或者凉拌、焯一下都行,少放些油;加餐可以是一碗水果,建议下午或早晨吃更好。

相关阅读:孩子肥胖有三个关键期

在胎儿期第30周一直到出生一周岁,是脂肪细胞活跃增殖期,也称“敏感期”。如果肥胖起病在这些时期,可引起脂肪细胞增多型肥胖,治疗困难且易复发。

一般来说,引起婴儿肥胖的原因,除了遗传和疾病的影响(如肾病患儿长期需皮质激素治疗,易长胖),还有两个原因,生活环境和饮食喂养。而饮食因素几乎是最重要的了。孩子在不同时期,预防肥胖,策略也各有重点。另外,孕期应注意控制体重。

出生后第1年

母乳喂养。据了解,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出现肥胖的比例相当高,可达到24.6%,这是因为人工喂养婴儿更容易过度喂养,导致体重快速增长。

正确喝水。用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一定要在两次奶之间给宝宝喂水,这样家长就不会错误地把“渴”的信号当成“饿”,而让宝宝吃得太多。

控制夜奶。一般8个月内宝宝夜间喂奶1~2次已足够,8个月以后,只要在睡前加次奶就可以,多不需夜间额外进食。

缓解饥饿感。对于食欲旺盛的胖宝宝,增加饮水量以及蔬菜和豆类在辅食中的比例,可以有效增加“饱腹感”。可采用自制的菜泥、豆泥等,而不要过多依赖于各种市售的罐装婴儿泥糊类食品。

晚些吃水果。如果宝贝已超重,6个月内并不需水果来补充维生素,更不要提供热量高的果汁了。

加强运动。3月龄以后的婴儿应经常进行俯卧抬头、翻身、坐、爬等主动运动,增加消耗。

一般来说,一日累积活动时间要求不少于30分钟。

11岁~13岁

午饭吃肉,晚餐豆腐。肉类最好集中在午餐添加,晚餐最好以木耳、嫩香菇、绿叶菜、豆腐等为主。有些家长习惯用骨头汤为宝贝煮粥,由于汤中脂肪常常过量,建议一周1~2次即可,而且还应尽量撇去浮在表面上的油。

少吃淀粉,多吃粗粮。土豆、红薯、山药等食物,虽营养丰富却含有大量淀粉,易“助长”宝贝的体重。各种杂豆、燕麦、薏米等杂粮远比精米精面更能增加宝贝的饱腹感、加速代谢废物排泄。

控制水果,自制果汁。水果中的糖分是体重的帮凶,如果宝宝吃饭很好,每天半个到一个苹果量的水果就够了。如果是葡萄、荔枝等高甜度水果,则更不要太多。尽量自制蔬果汁,但一天别让孩子喝超过1杯,因为果汁的热量也不低。

别拿糖果,奖励孩子。糖果、高热量食物是两类“瘦身克星”。经常让孩子经历“表现好”就可以“吃糖果、零食”,易误导他认为吃这些东西是好的,强化他对这一类食物的欲望。

让宝宝“动”起来。只要父母不懒,有条件的话,婴儿游泳、亲子游戏、母子健身操等都能让宝宝“动”起来。

链接

不同年龄阶段的正常体重,可按以下公式粗略估计:(数值均为公斤)

  0~6个月婴儿体重=出生时体重(公斤)+月龄×0.7;

  7~12个月婴儿体重=6+月龄×0.25;

  出生后第二年内体重平均增加2.5公斤;

  2岁至青春前期体重=年龄×2+7或8。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