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存放鸡蛋5大注意 6种鸡蛋千万别吃

2016年05月0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存放鸡蛋是个技术活,保存不好极其容易变质。小编这次将保存注意点搜集齐全,让你一次看明白!

鸡蛋的大头向上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李文冬表示,鲜鸡蛋的蛋清是浓稠的,但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以及外界温度的变化,蛋白在蛋白酶的作用下所含的粘液素会逐渐脱水变稀,从而使蛋白失衡,失去固定蛋黄的作用。由于蛋黄的比重小于蛋白,选择将鸡蛋的大头向上,小头朝下,直立存放,即使蛋白变稀,也不会很快发生靠黄和贴皮现象。这样既可防止微生物侵入蛋黄,也有利于保证蛋品的质量。

注意隔离

新鲜的鸡蛋是有生命的,它需要不停地通过蛋壳上的气孔进行呼吸,因此具有吸收异味的功能。如果在储存过程中与大蒜、韭菜等有不良气味的食物混放,那么鸡蛋就会出现异味,影响食用效果。因此,存放鸡蛋时,应注意与其他食物隔离。

不要密封存放

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王楠认为,有些人觉得鸡蛋脏,将其放在塑料盒里密封“隔离”,这样不对。因为存放过程中鸡蛋也需要“呼吸”,向外蒸发水分,用塑料盒保存,盒内不透气,里面的环境潮湿,会使蛋壳外的保护膜溶解失去保护作用,加速鸡蛋变质,要注意。

存放前不用水洗

鸡蛋也不能用水洗,蛋壳外的保护膜是水溶性的,水洗会破坏保护膜。平时可买干净的清洁蛋,或者买普通鸡蛋在冷藏室里隔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夏日常温保存10天左右

公共营养师李世鹏在其微博中表示,在温度2~5℃下,鸡蛋可以保存40天,在冬季室内可以保存15天左右,夏季室内常温下鸡蛋可以保存10天左右。鸡蛋超过保质期,新鲜程度和营养成分都会受到影响。提醒大家:鸡蛋不要一次买太多,够一周吃即可。

相关链接:这几种鸡蛋千万别吃

裂纹蛋: 这些鸡蛋很容易被细菌侵入,若放置时间较长就不宜食用。

粘壳蛋: 这种蛋因储存时间过长,蛋黄膜由韧变弱,蛋黄紧贴蛋壳,若局部呈红色还可以吃,但蛋膜紧贴蛋壳不动、贴皮处呈深黑色就不宜再食。

散黄蛋: 因运输等剧烈震荡,蛋黄膜破裂,被细菌或霉菌经蛋壳气孔侵入蛋体而破坏了蛋白质结构造成散黄,蛋液稀而混浊。

臭鸡蛋: 由于细菌侵入鸡蛋内大量繁殖,产生变质,蛋壳乌灰色,甚至使蛋壳因受内部硫化氢气体膨胀而破裂,并带有恶臭味,此种蛋不能食用。

死胎蛋: 鸡蛋在孵化过程中因受到细菌或寄生虫污染,导致胚胎停止发育的蛋称死胎蛋。这种蛋所含营养已发生变化,蛋白质被分解会产生多种有毒物质,故不宜食用。

发霉蛋: 有的鸡蛋遭到雨淋或受潮,会把蛋壳表面的保护膜洗掉,使细菌侵入蛋内而发霉变质,使蛋壳上有黑斑点并发霉,这种蛋也不宜食用。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