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你喜欢的烫、辣、酒 都是食管癌的 “帮凶”!

2016年05月07日09: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胸外科主任医师 吴旭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胸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长达22.5cm的超大食管癌手术。经过教育部科技查新中心查实,这属于被切除的最长的食管癌。该中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吴旭表示,爱吃火锅、喝功夫茶,以及有长期吸烟和酗酒史的人,家族成员有食管癌患者的人,属于食管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胃镜。

患者为60岁的男性,进行性吞咽困难四个月,体重骤降54斤,手术前喝米汤都很困难,此后咳嗽加重,咳嗽时感到胸部憋闷,并出现高烧。成年男性食管长约21-30厘米,检查发现,该患者的癌变部分占了4/5,属于超长食管癌。而且患者食管癌直径最粗达7.8厘米(正常食管直径为2-3厘米),严重挤压气管,病情十分危急。幸好他还没有发生全身转移,仍有手术指征。

整个手术历时18小时,为寻找肿瘤的间隙,手术团队让病人变换了6次体位,步步将肿瘤从三根大血管中剥离出来,并小心地从气管处移开。最终顺利完成。术后第11天,患者出院。

发现 患上食管癌,烫、辣、酒是“帮凶”

在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为恶性肿瘤中的第四位,喜食辣火锅、滚烫的食物是重要诱因。比如在广东省,潮汕、梅州地区是食管癌的高发地,与该地区群众喜好喝滚烫的功夫茶、吃腌菜有一定关系。

为何喝过烫、爱吃辣的人易患食管癌呢?据一项研究发现,饮用温度为65℃-69℃茶的人群,患食道癌的风险是饮用温度低于60℃者的2倍;饮用70℃或温度更高的人群患食道癌的风险则比正常人高出了8倍。

他解释,食道壁是由黏膜组成,食道壁黏膜只能耐受50℃-60℃以内的食物温度,如果食物温度在70℃-80℃,很容易烫伤食道壁黏膜。黏膜在热刺激下不断增生的同时还会增厚,增厚的黏膜对热刺激、辛辣刺激反应会越来越不敏感,这样使人越来越不怕烫、辣,从而吃得更烫、更辣,口腔黏膜就会越来越厚,形成恶性循环,加倍增加癌变的可能,容易诱导食道癌的发生。

另外,吴旭从自己完成的多例超长食管癌的手术总结出,这些病人都嗜好饮酒,长达二三十年以上,并且酒量大,多数每日半斤至一斤白酒,“他们所患的食管癌都比较长,多数超过8厘米,这种食管癌就属于超长食管癌,凶险且进展快。”

建议 高危人群每年做胃镜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吴旭表示,例如哽噎感、咽喉部有异物感,吞咽不适或食管内异物感,被很多患者误以为是咽炎;早期的食管症状还有胸骨后不适也会被忽视,如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

如何加以鉴别?他表示,这种哽噎感会自行消失,但又会反复发作,在患者情绪激动时更为明显,千万不要等到吞咽困难后才来就诊,因为一旦出现吞咽困难,病情很有可能已经发展到中期甚至晚期。

吴旭提醒,如果有食管癌家史的抽烟喝酒者,且年过40岁,一旦进食中出现吞咽不畅或有异物感,或老年人出现连续性打嗝,长时间不缓解等异常表现,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胃镜、食管镜检查,以排除癌症的可能。

导致食道癌疾病的因素有哪些?

因素一:饮食习惯

食道癌的发病与人们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有关,如果食物粗糙、质硬、进食过热、过快、饮用浓茶、多吃辣椒、蒜、醋等刺激性食物及饮酒、吸烟等,都有可能引起食道癌。食道癌具有显著的家族聚集现象,高发区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患病家族屡见不鲜,但食道癌绝对不存在遗传,而与家庭饮食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因素二:环境因素

我国调查发现,在高发区的水源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含量显著增高。化学物质致癌,其中最为代表性的就是亚硝胺类化合物,这些物质在胃内易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从而导致食道癌。

因素三:营养缺乏

食道癌与动物蛋白质、新鲜水果和蔬菜的低摄入有较强的地理相关性,以上食物的低摄入可致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B2的低摄入。在非洲和亚洲食道癌高发地区人群,膳食的主食为含维生素B2,烟酸、镁和锌较低的小麦或玉米,而低发区人主食为富含上述营养素的主食。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