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一起吃饭会传染乙肝吗? 揭晓乙肝的认识误区

2016年05月04日08: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起吃饭会传染乙肝吗 揭人们的乙肝认识误区

  我们都了解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因此人们常常会认为跟乙肝患者吃饭会传染病毒,认为接吻也会传染乙肝。下面一起去揭开人们关于乙肝的认识误区。

  我国的乙肝患者越来越多了,很多的人对于乙肝的认识还存在着误区,下面一起去看看人们对乙肝的认识存在哪些误区。

  吃饭传染乙肝吗?

  日常交际免不了和别人一起吃饭,而在事后知道他人有乙肝的情况也很多,所以担心这一情况的人们也是非常的多的,肝病医院专家表示,乙肝的主要传染途径是血液、医疗器械、母婴以及性传播,但是一般情况下,唾液是不会传染乙肝的,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饭是不会感染乙肝的。

  虽然一般情况下和乙肝患者吃饭是不会被传染的,但是假如在双方都出现口唇黏膜破损的情况下那么还是有被传染的可能的,所以,健康人群应该做好防御工作,较好和他人分开饮食。

  吃饭传染乙肝的情况毕竟是少数,但是做好预防依然是非常的关键的,目前较好的防御乙肝的方法是提前注射乙肝疫苗,只要自己的体内有了足够的抗体,那么就可以很好的避免自己被传染,而对乙肝患者,尽快到专业的大型医院接受治疗,才会降低对自己的威胁和避免让他人出现恐慌的情况。

  乙肝的几个认识误区

  1、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可结婚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结婚,但婚前一定要检测血中的乙肝抗原抗体系统,即“两对半”。结果有任何一项阳性,不需注射乙肝疫苗。如均为阴性,则必须注射疫苗,待产生抗体后就可以结婚。一定要节制性生活,避免饮酒和过度疲劳。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必须注射乙肝疫苗。

  2、乙肝患者不能与健康人接触

  乙肝病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把牙刷、剃须刀等用品与他人分开,患有乙肝的妇女注意经期卫生,就不会把乙肝传染给别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可以正常上学、工作,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患了乙肝后,在急性期要注意休息。

  3、乙肝妈妈不能哺乳

  乙肝患者的乳汁中HBsAg呈阳性,可能传染乙肝病毒。母乳喂养的乙肝病毒清除率要高于奶瓶喂养。在婴儿出生后24-48小时内,实施疫苗预防注射后,小儿基本上能避免通过哺乳染上乙肝病毒。但是应该注意:乳头有出血和溃疡都不宜用母乳喂养,且哺乳前母亲的双手应消毒。

  4、空气可传染乙肝

  乙肝不会通过空气、消化道或饮食传播,同室工作、交谈、一起进餐不会被传染。但病毒携带者的唾液可能含有病毒,应采用公筷分食。乙肝一般也不会通过握手传染给其他人,除非双方双手都有裂口,有出血情况。

  5、和乙肝感染者一块工作学习是否会被传染?

  乙肝病毒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同住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共用厕所、同一办公室工作、共用电脑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一般不会传染乙肝病毒。乙肝病毒不会通过咳嗽和打喷嚏来传播。目前也没发现乙肝病毒能通过蚊子等吸血昆虫传播。

  6、接吻传染乙肝

  乙肝病毒无法穿透完整的皮肤、粘膜以及消化系统粘膜而侵入人体、感染人体,即使将乙肝病毒吞入腹中也不会传染乙肝,所以说在正常情况下(嘴唇、口腔、咽喉部没有出血、伤口、溃疡等损伤现象)接吻是不会传染乙肝的。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