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援非医生”郭璐萍:平凡医者 默写大爱

聂丛笑
2016年04月2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中国援外医疗队的精神,这种精神深深的根植于每一个援外医疗队员的心中,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每一个字的含义。

近日,记者就见到了这样一位医者。她把援外医疗队的精神当作一面镜子,时刻对照自己的言行举止;她主动请缨,支援非洲,想要去艰苦的地方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她乐观面对病魔,纵使身患重病也依然想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她,就是郭璐萍。

“想去艰苦的地方锻炼一下,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今年40岁的郭璐萍是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2014年11月作为江西省第21批援突尼斯医疗队队员远赴非洲,在西迪·布济德省医院执行援外医疗任务。2016年1月,郭璐萍回国探亲,被南昌市第三医院诊断为乳腺癌。

2014年3月,江西省组建选拔第21批援突尼斯医疗队,正在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工作的郭璐萍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向组织申请,主动报名参加援外医疗队。为了适应国外的工作和生活,她努力学习法语,积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

其实,援外医疗队员面临的最主要的难题是“思乡之苦”,两年的时间要远离祖国,远离亲朋好友,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这对所有援外医疗人员来说,都是一种不小的心理压力。郭璐萍则有着更为特殊的情况:郭璐萍与丈夫刘君结婚16年了,夫妻两人一直没要孩子。因而,郭璐萍做出援外的决定就意味着要孩子的计划也要推迟两年。

其次,国外的生活环境和国内也有很大的不同。突尼斯临近撒哈拉沙漠,天气比较炎热,我们的援外医疗队员通常还要自己带种子过去,种植蔬菜,生活没有国内便利。

即便知道要面临种种困难,郭璐萍还是主动报名了。“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我很想去艰苦的地方锻炼一下,想去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郭璐萍说这是她报名援非最直接的原因。

“人是要讲究诚信的,承诺了就要实行”

2015年7月,在国外工作的郭璐萍发现自己左胸疼痛,但是仍然坚持工作。2016年1月,郭璐萍回国探亲,借此机会去南昌市第三医院做乳腺检查,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晚期。

面对病魔,郭璐萍是积极乐观的。“一般人得了病都会很难过,但是她一直都很乐观,好像不把死当一回事,把死看的很开”,南昌市第三医院的责任护士张梅如此评价她。

作为一名患者,郭璐萍也是热心的。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郭璐萍更懂得如何描述自己的治疗感受。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她会把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告诉张梅,帮助张梅改进自己的工作,避免给其他患者带来什么不舒服的体验。

面对病痛,郭璐萍依然是负责任的。手术后郭璐萍最关心的是自己拿手术刀的右手能恢复到怎样的程度;治疗期间,她念念不忘的也是什么时候能重返突尼斯。

郭璐萍也一直因为自己不能回突尼斯觉得很惭愧,“回国之前,那边已经有很多人跟我约好了请我去帮他们接生,人是要讲究诚信的,无论大事小事,你承诺了,你许诺了,相约了,就要实行”。

“拥有这么多患者的爱,我觉得这一辈子值了”

郭璐萍并不回避自己的病情。“很坦然的说,即使我的生命明天结束,我都不后悔。我觉得这一辈子值了,我拥有这么多患者对我的爱,非常幸福”。

一直以来,郭璐萍对自己的患者很热情负责。据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客户服部统计,2012年5月至2014年4月期间,郭璐萍共收到锦旗15面,在医院每季1次的服务之星评选中(2年共7次),她曾2次获得了服务之星的称号。

正如郭璐萍所说,她的确得到了许多患者的喜爱。

郭璐萍曾经的患者廖燕冰表示,郭医生让她很感动。郭医生热情负责任的态度,让她在医院里感受到了像在家里一样温暖。还有一位曾经的患者家属严小军,因为感动于郭璐萍挽救了自己的爱人和孩子,把郭璐萍当成了自己的姐姐……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