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3岁宝宝能吃甘蔗吗 宝宝吃甘蔗的6大好处

2016年04月26日08: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3岁宝宝能吃甘蔗吗 宝宝吃甘蔗的6大好处

  甘蔗味道甘甜,不少大人小孩都喜欢吃,而三岁大的宝宝,由于其身体各个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对于其是否适合吃甘蔗的问题,就需要家长提前为其进行了解,那么,三岁宝宝能吃甘蔗吗?

  3岁宝宝能吃甘蔗吗?3岁宝宝能吃甘蔗的,给宝宝吃用甘蔗对幼牙会有影响,因此建议妈妈等宝宝3岁以后才给吃,3岁以前最好榨成汁给宝宝喝会更好一点。

  但给宝宝食用甘蔗时应谨慎,宝宝吃甘蔗通常都是向外拉、掰、撅等,会用力过猛,会使牙床组织受到一定的损害,还会使牙齿向经常用力的方向生长,牙齿容易会长得歪歪扭扭。同时,甘蔗含糖分很高,如果晚上睡前吃了又不刷牙,糖分经过细菌发酵变成酸类物质,会慢慢酿成龋齿,对牙齿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与钠、钙、镁等矿物质,而且甘蔗中还有充足的葫萝卜素,能够满足宝宝的需要,但是宝宝吃用过量的甘蔗,还是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宝宝一定要慎吃甘蔗。

  1、宝宝吃过量的甘蔗会使体内血糖浓度增高,引发宝宝皮肤出现小疖肿或痛肿,严重时还可能引起菌血症。宝宝体内糖分过量,会使宝宝体质呈现酸性,降低身体免疫功能,诱发感冒或皮肤感染,因此,宝宝吃甘蔗每天最好不要超过50克。

  2、吃甘蔗要等宝宝会吐渣滓,宝宝如果不会注意吐渣滓,吃甘蔗时很容易会呛到喉咙,容易发生窒息的意外。

  吃甘蔗对宝宝的健康是有一定好处的,常见好处有;

  甘蔗还可以通便解结,饮其汁还可缓解酒精中毒。《本草纲目》言∶甘蔗性平,有清热下气、助脾健胃、利大小肠、止渴消痰、除烦解酒之功效,可改善心烦口渴、便秘、酒醉、口臭,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等症。

  甘蔗不仅是冬令佳果,而且还是防病健身的良药。有滋养润燥之功,适用于低血糖症、心脏衰弱、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病症。

  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

  甘蔗汁多味甜,营养丰富,被称作果中佳品,其中的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含量达12%。此外,甘蔗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其他物质。

  甘蔗含糖多,甘蔗糖类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

  同时咀嚼甘蔗,对牙齿和口腔肌肉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有美容脸部的作用。

  甘蔗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

  甘蔗的挑选其实是有一定方法的,挑选甘蔗的方法有:

  甘蔗一般在秋季上市,但很多超市里整个冬天,甚至是春天都有甘蔗出售,让喜欢它的人随时能吃到。不过,春季的甘蔗大多为秋季的存货,储存了一个冬天后,极易变质,在甘蔗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之后,断面上还会有红色的丝状物。有人买甘蔗时没有仔细挑选,切开后看到红色丝状物又以为是正常现象,结果食用后导致甘蔗中毒。

  1、一般来说,甘蔗粗细要均匀,过细不能选,过粗一般也不建议,可以选择相对中等粗细的甘蔗。

  2、选择紫皮甘蔗时,皮泽光亮,挂有白霜,颜色越黑越好。颜色越深说明甘蔗越老,甘蔗是越老越甜,所以皮色黑的老甘蔗最甜。

  3、看甘蔗直不直,甘蔗弯来弯去的可能有虫口。要挑选相对直的甘蔗。

  4、选择节头少而均匀的甘蔗,这样吃起来比较爽。

  5、霉变甘蔗含毒素冒险食用易中毒。霉变的甘蔗毒性很大,里面含有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后的症状也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一般来说,在吃了甘蔗2—8小时后,出现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进而四肢僵直等现象,就是甘蔗中毒的明显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昏迷和死亡。

  专家指出,品质好的甘蔗肉质清白、味甘甜。未成熟的甘蔗收割后如果储存不当,容易发生霉变。霉变甘蔗外皮失去光泽,质地较软,瓤部颜色比正常甘蔗深,一般呈浅棕色,有酒糟味或酸霉味。其实,只要吃的时候仔细挑选,是完全可以避免中毒的。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