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小儿腹泻的四个危害要当心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2016年04月19日08: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小儿腹泻的四个危害要当心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小儿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性是非常大的。

  小儿腹泻的四个危害要当心

  1、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腹泻时机体不仅不能有效地从食物中吸收水份和电解质,而且还会以肠液的形式将它们进一步丢失。所以腹泻时,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补充水份和电解质的话,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其中,电解质紊乱包括低钠、低钾、低钙和低镁,它们不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而且还会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例如低钾可引起顽固性的腹胀,低钙可引起手足抽搦或惊厥。

  2、病毒性心肌炎:它发生在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之后,腹泻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病毒就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此病的患儿会有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重症患儿会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3、肠套叠:小儿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4~10个月的婴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降低。绝大多数婴儿肠套叠是原发性的,只有2%~8%的病例为继发性。由于肠蠕动失去正常节律性,肠环肌发生持续性局部痉挛,肠近端剧烈蠕动,遂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肠腔内。腹泻和伴随它的病毒感染是引起肠套叠的主要原因,应当引起警惕。

  4、营养不良:多发生在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腹泻之后。营养不良会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而且腹泻迁延不愈还会加重营养不良,造成恶性循环。

  宝宝腹泻吃这几样食物

  1、首先一定要暂停吃乳制品,包括母乳、豆浆等,这些东西的暂停食用才可以不让拉稀情况持续或者加重,有助于正常大便的形成。

  2、米汤。这个是非常好用的,可以使煮稀饭的时候多放点水多出来的汤水,也可以专门熬煮,放一点米在锅里煮至稀糊即可。

  3、蛋黄。可以每天坚持吃一个蛋黄,让大便硬化,配合米汤同时可以给小孩补充能量。

  4、多喝糖水。小孩子拉稀的时候为防止脱水,要多喝糖水也就是加糖的开水,补充水分补充糖分是很重要的。

  5、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

  6、栗糊膳: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另外还有桔枣茶、胡萝卜汤等均有健脾止泻作用。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