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33.我有过敏史,能接种疫苗吗

2016年04月0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三部),不同的疫苗除包括不同的抗原(即使人体产生免疫应答获得抗体的成分)以外,随制备工艺的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的佐剂,防腐剂,以及生产过程中残留的一些成分。常用的佐剂有氢氧化铝;防腐剂有甲醛,硫柳汞,苯酚;残留成分,如生产过程为防止细菌生长使用抗生素,牛血清白蛋白,常用的有链霉素。人体可能会对疫苗中的某种成分过敏,在接种某种疫苗后发生过敏反应,如发生严重过敏反应,以后则不能再接种该疫苗。严重过敏反应通常发生在接种后数分钟和数小时内,表现为非特异性皮疹、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喘息、低血压、休克等,需要及时医疗救治。接种疫苗前筛检禁忌是预防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很好做法。

免疫门诊医生需要通过详细问诊,排除接种疫苗禁忌证后,方可接种疫苗。如对牛奶过敏宝宝,不能服用“脊灰糖丸”;严重过敏体质的人,需要慎重接种疫苗。因此,应在医生严格筛检疫苗禁忌的情况下,酌情接种疫苗,以便做到安全接种。

(本文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供资料)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