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多喝热水告别“屏幕脸” 8妙招搞定“电脑病”

2016年03月29日08:4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多喝热水告别“屏幕脸” 8妙招搞定“电脑病”

  电脑对于我们而言,是生活中的必需品。电脑的普及,在给人们带来便利和乐趣的同同时,也给健康埋下了隐患。香港媒体近日提醒,整天与电脑为伴的人,一定警惕以下9个电脑病。

  1、“屏幕脸”

  致病原因:每天用5个小时以上电脑,如果不注意休息,可能出现一张表情淡漠的“屏幕脸”:肤色暗沉、长斑生痘、出现黑眼圈等。这种情况,我们应该让身体与屏幕保持不少于70厘米的距离,在用电脑前擦鞋保湿霜,用完电脑后马上洗脸。与此同时,还要多喝热水,排毒祛躁。

  2、“萝卜腿”

  致病原因:一坐一整天,会让你的腿部肿胀,如果小腿肚上有血管凸起,可能就是静脉曲张的前兆了。缓解方法:每隔1小时做10次下蹲运动,改善下肢静脉回流。

  3、“鼠标手”

  致病原因:长时间使用鼠标而导致手臂、手腕、手掌、手指不适,也叫“腕关节综合征”。建议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并且不要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

  4、颈椎病

  用电脑时用胳膊支撑头部,或长时间低头工作,感到肩颈发麻。建议睡觉时枕头要低一些,电脑桌面不要高于70厘米,在工作的时候,40分钟站起来活动一下。

  5、干眼症

  长时间看电脑,会导致眼睛酸痛、干涩。可以频繁眨动眼睛,保持眨眼次数为每分钟15—20次,另外,看电脑时,房间的亮度应该和屏幕的亮度相同。

  6、皮肤过敏

  致病原因:处于开机状态的显示器周围会形成静电场,把整个房间空气中悬浮的灰尘吸进去,刺激面部皮肤。建议不要在电脑周围摆放堆积如山的纸和文件,并且要经常开窗通风。

  7、记忆力下降

  致病原因:对电脑的依赖过强,使脑功能减弱,记忆力大大下降。这种症状我们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并且要学会释放压力,让我们全身心都适当放松放松。

  8、电脑躁狂症

  致病原因:当电脑出现故障后,会精神紧张,情绪烦躁不安,出现用力敲打键盘、鼠标、摔砸电脑等行为,以发泄怒火。缓解方法:随时保存工作文件,一旦电脑出现问题,不会受到太大损失。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