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20.一支疫苗是如何研发的

2016年03月2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通常,一个疫苗从研发到上市至少要经过八年甚至二十年漫长的研发阶段。

实验室阶段对疫苗株的培育细胞基质的适应,工艺质量稳定性的探索、动物模型的建立等等,需要小鼠、豚鼠、兔子的动物实验,必要时还要上猴体。在所有动物安全性评价的前提下,理论上已经确保了疫苗的安全有效,工艺可控,质量稳定,这时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申请临床试验。临床前一般需要3-5年。

申报临床根据预防与治疗不同类型,一般需报11-31套资料不等,包括疫苗株的选育种子库建立、生产工艺研究、质量研究、动物安全性评价(急性毒性、长期毒性、遗传毒性、生殖毒性、免疫毒性、局部刺激等等)以及临床方案等,上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审评中心,由国家权威的专家对全套审评资料分不同部门进行审评,包括生物制品药学部、药理毒理部、临床部、生物统计部等。在审评的过程中,药审专家会根据国家《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要求让企业完善并补充各种试验或申报资料。经过很多次的沟通补充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才会给符合要求的企业发疫苗临床批件。这个时间一般为2-5年不等。

企业拿到疫苗临床批件,要根据国家《一次性疫苗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管理规定》要求选择符合要求的临床研究基地、临床研究者与监管机构。临床研究者要向监管部门提出疫苗一次性临床基地申请,申请资料包括疫苗伦理委员会审批在内的12项申报资料。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认证查验中心派专家组到生产企业以及疫苗临床研究基地进行现场核查,包括人员资质、硬件与软件符合要求,或整改通过,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核发一次性临床基地批件,方可进行临床试验。而临床样品必须在符合国家GMP要求的厂房生产,自检合格并通过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检院检定合格。临床方案需通过第三方伦理委员会通过,国家药审临床专家认可,方可开展临床试验。这个时间半年到一年。

临床研究分为I/II/III期三个研究阶段,三期临床均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或对照苗)的状态下进行。疫苗人体临床试验国家有严格的管理办法,包括《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疫苗临床试验质量管理指导原则》《伦理委员会药物临床试验伦理审查工作指导原则》《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疫苗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临床试验数据管理工作技术指南》等等。I期临床一般几十人。鉴于I期临床主要考察安全性的重要性,国家有专门的《药物Ⅰ期临床试验管理指导原则》。从人员到现场以及监管都有严格的SOP要求。I期临床安全性良好,上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备案方可进行II期临床试验。

II期临床试验主要考察疫苗的剂量探索,以及初步的有效性评价和进一步扩大人群后的安全性。一般受试者为几百人到上千人。II期达到预期目的,上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备案方可进行III期临床试验。

III期临床试验为全面评价疫苗的保护效果和安全性,受试者一般为数千人到几万人不等。该期是疫苗获得注册批准的基础。III期临床试验结束,获得预期临床保护效果,安全性良好,企业方可将临床资料递交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审中心申报注册生产批件。

全部临床试验时间一般至少3-6年,甚至长达十几年不等。每一期临床试验都可能因安全性等出问题而叫停,甚至被“毙掉”。

申报生产的过程中同样要经过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审中心不同领域专家的审评。资料符合要求,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给企业生产现场、GMP、注册现场三合一检查通知,企业要在180天内准备好符合GMP要求的生产车间,并在车间内进行三批生产车间系统验证,三批疫苗一致性系统验证以及三批中检院送检样品验证,验证均为生产全过程的系统性动态验证,从投料开始到原液等中间产品,包括生产的各个环节一直到最终产品,随时抽样检定合格方可。最终拿到三批中检院合格样品质检报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审中心重新将全部申报生产的申报资料审核无误符合疫苗生产国家新版药典质量标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给企业核发生产批件、新药证书、GMP证书。这个过程一般需要2-5年。

企业拿到生产批件后,方可在GMP车间生产疫苗。疫苗上市后国家要求新药必须进行上市后大规模人群的IV期临床的观察,以考察疫苗在大面积人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综合评价。

(本文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供资料)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