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睡眠要有质量 8类人打呼噜需到医院检查

2016年03月27日08:4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睡眠要有质量 8类人打呼噜需到医院检查

你的睡眠健康吗?是否快速入睡、有无起夜、起床时的精神状态以及一整天的精神状态都能够说明你睡得好不好。但是,什么样的睡眠才是健康的睡眠?你可能会说,“优质的睡眠”。不过,健康的睡眠不仅要有质还要有量。睡眠的质或量出了问题就会带来健康问题,例如睡觉时打鼾也可能是某种疾病的征兆。

什么是健康的睡眠?

人的一生中有大约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须的生理过程之一,因此睡眠健康是人整体健康状态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睡眠医学的不断发展,人类对睡眠生理作用的了解越来越深入,睡眠在维持人体健康中的重要作用逐渐被认识和重视。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是精力恢复、免疫调节、记忆整合、内分泌调控、儿童生长发育等重要生理过程所必需的,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生存质量,睡眠障碍疾病则可以直接损害健康,诱发多种严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健康睡眠要有质有量

健康睡眠简单讲就是既要有“量”,又要保“质”,睡眠的“量”要合适,“质”更要保证,两者缺一不可。

“睡不着,睡不好”都是睡眠障碍。比如说“失眠”与“嗜睡”就是睡眠的“量”出了问题,睡眠过程中“打呼噜”“肢体异常运动”就是睡眠的“质”有问题。

不论是“量”还是“质”出了问题都会引起健康问题。比如引起睡眠质量问题最常见的“打呼噜”就是一个严重的健康杀手。再比如失眠的危害更是显而易见的,从短期失眠来看,睡眠不足造成精神萎靡、疲惫无力,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影响的是第二天的工作与学习;而从长期失眠的角度来看,危害更是严重,首先很容易引发焦虑等症状;同时失眠又可引发多种慢性疾病,如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易患神经功能亢进,如出现手脚多汗、心悸、呼吸急促、颤抖、尿急尿频、胸闷等症状。这些现象可严重影响正常人的生活与工作,大大减低生活质量。

睡觉时打呼噜成健康大敌

据了解,睡眠障碍最长的莫过于“打呼噜”,又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以睡眠时打鼾、呼吸暂停和日间嗜睡为特征,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会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诱发高血压、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更严重的是夜间呼吸暂停时间超过120秒容易在凌晨发生猝死。长期不健康的睡眠同时也会引发严重的心理问题,所以打鼾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或许大家认为打鼾是小事、常事,其实它潜在的危险可不小。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可使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发生率大大提高。对合并高血压左心室肥厚则更加危险,因为交感神经兴奋、缺氧和高碳酸血症易致严重心律紊乱和猝死。所以,应给予积极治疗,首先尽量去除气道阻塞因素,必要时手术治疗。超重者应控制饮食、增加体育运动。嗜酒和安眠药可加重睡眠时气道阻塞,应戒酒和慎用安眠药。病人仰卧位可加重打鼾,最好侧卧。近年来,对中重度病人采取经鼻持续正压呼吸治疗,效果很好,不但能改善睡眠质量,还能预防心脑血管合并症。对合并高血压时可配合降压药物治疗。

睡眠频道提醒:这8类人打呼噜需要去医院检查

许多人睡眠时打鼾,轻微、均匀的呼噜或者偶尔由于睡眠姿势不好引起的呼噜往往是“良性”的。如果是呼噜伴“夜间憋气”,说明睡眠时呼吸的通畅程度受到影响,那就要高度重视了。这种睡眠时呼吸不正常的现象发生频度超过一定限度就可以定义为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儿童与成人都会发生,较轻的患者白天可以没有显著的特异症状,但以下一个或多个症状提示患有该疾病:

1、打鼾,特别是不均匀的鼾声,呼吸有间断;

2、晨起口干;

3、晨起头痛;

4、白天总是困倦、乏力,开会、开车都能睡着;

5、夜间憋气憋醒;

6、夜尿增多;

7、睡眠后不能解乏;

8、出现吃药也控制不好高血压,容易暴怒。

当家人反映您有夜间鼾声不规则,不均匀时,尤其是体型偏胖者,应当怀疑得了睡眠呼吸障碍疾病。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