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梅花做粥,可治慢性咽炎

2016年03月21日09:2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梅花做粥,可治慢性咽炎

梅花不仅在冬春之际盛开引人观赏,同时也是一味良药,白色的白梅花和黄色的腊梅花都能入药保健。“白梅花,即绿萼梅,其性微酸涩平,归肝经、胃经和肺经,有疏肝解郁、理气化痰等功效,所以临床上常用它来治疗喉炎性的咳嗽”,安徽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朱庆军说,“用它泡水喝,对痰湿阻滞气道而引起的咳嗽或肝气不畅引起的咳嗽都有着明显的疗效。”

由于性味平和,无论是家里的老人,还是小宝宝,都可以用绿萼梅来保健,比如用它煮粥吃就不错。可取绿萼梅5g,粳米50~100g加水煮至成熟,加白糖温服即可。此款药膳不仅可以作为辅助治疗慢性咽喉炎的保健方,对脾胃虚弱,湿犯脾胃所致的脘闷,食欲减退者也有调理作用。此外,它还有降血压的功效,取绿萼梅3g,决明子10g,开水泡服即可。

但绿萼梅性平,古今医家多谓其“理气而不伤阴”,朱庆军提醒,阴虚重症比如舌红无苔、少津、口干喜冷者仍不宜长期饮用,习惯性便秘、消瘦、易上火、胃酸过多的人也要尽量少用或不用。

与绿萼梅相比,腊梅花偏于凉性,有清热解毒、生肌的功效,所以它一般多用于烫伤及高热烦渴。比如烫伤后皮肤发红,有轻微的小水泡时将新鲜腊梅花捣烂取汁,外涂患处有缓解作用。(胡珍)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