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健康也不会差!

2016年03月1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健康也不会差!你想到了谁

“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这是网络上一直流传的一句话。实际上,爱笑的人不仅运气不会太差,健康也不会太差!

近日,日本研究人员研究了笑的频度与健康状态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爱笑的老人健康状况更好。西方有句谚语: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笑对健康有很多神奇的功效,很多研究都证明了这一点。

笑是特效强心剂 效果堪比有氧运动

笑有利于心脏健康,这听上去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马里兰大学医疗中心心脏病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表明的确如此。它首次明确指出了笑声对于预防心脏病的发作有非常神奇的作用。

研究者发现心脏病患者与同龄的非心脏病患者相比,在各种场合下发笑的可能性较小,约占其比例的40%左右,他们更多表现出来的是易怒和冷漠。研究人员让志愿者观看一部滑稽电影15分钟,然后对他们的动脉血流进行测量。结果发现,这些人笑过之后血流速度要比正常速度快22%,这种效果甚至可以和有氧运动相媲美。

解放军304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彭国球表示,笑能增加心脏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心脏病的发作。当然笑也要有度,对于心脑血管病人而言,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可能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冠心病、心绞痛等。另外,进食或饮水时不要大笑,易导致咳嗽或窒息。

笑是万能止疼方 大笑等于止疼药

当你感觉到很痛的时候却让你笑,是不是感觉很残忍?其实这是在帮你止痛。因为当你笑时,大脑中释放的快乐激素能缓解体内各种疼痛,增强我们对疼痛的忍耐力。

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上的一项研究证明,发自内心的笑会使身体产生和鸦片相似的可以止痛的化学物质——内啡肽。15分钟的开怀大笑可使疼痛耐受水平提高10%。研究还发现,和礼貌性微笑不同,只有那种不被强迫、放松的笑才真正起作用。所以笑是最自然、最没有副作用的止痛剂。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孙春云表示,当你笑的时候,你的呼吸、心率和肺部活动,相比忧伤时的循环状态要好得多。它可以调节神经系统,使痛觉敏感度下降。除了这些生理方面的变化,笑还可以使人从疼痛的压力中解脱出来,从积极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可以说,大笑这一动作完全可以担当起人体纯天然“疼痛杀手”的称号。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