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水果母的比公的好吃? 四招挑选甜水果

2016年03月15日08:5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果母的比公的好吃?

  民间流传挑水果的小窍门“水果分公母,母的比公的好吃”,并号称水果底部的“肚脐”凹进去的是母的,凸出来的是公的。这一民间鉴别方法涵盖了苹果、梨、橘子、橙子、西瓜等常见水果。那么,水果真的分公母吗?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民间流传的“水果分公母”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水果没有生物学意义上的公母之分,民间流传的分辨水果公母的方法都是依据一两种简单的表面形态特征差异,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差异与果实的味道相关。

  位于果实顶部的“脐”是怎么形成的呢?专家介绍,“脐”只是脱落的花在果实上留下的永久疤痕。这些疤痕主要是运输水分和养料的维管束的残迹,因为下方的果皮组织发育速度通常比果实的其他部分慢,所以形成一个略微凹陷的“脐”。因为不同果实这一部分的果皮发育速度也有很大差别,所以同一品种的橘子或西瓜中能看到不同大小、由点状到环状的脐部。

  阮光锋表示,水果的甜度取决于它的土壤、肥料、光照、树龄等因素,不能简单地根据外观将其分为“公母”。

  >>相关四招挑选甜水果

  看外形:不要挑选形态怪异的个体,长得饱满的口感会比较好。

  察色香:色泽鲜艳自然,香味浓郁持久的,是比较新鲜、口感好的水果。如同品种的苹果,若表面着色更红,一般比偏黄色的更甜。

  试手感:挑选时多用手

  触摸拿捏,表面手感软一些的脐橙成熟度较好。樱桃、莲雾、葡萄等,选择表面硬一点的反而比较好。

  掂重量:同品种水果选择相对较重的,因为相对重的水果细胞组织往往比较细密,水分较多,也比较甜。(记者钱宇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