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肠道衰老容易导致便秘 便秘不要吃这五种食物

2016年03月11日08: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肠道衰老容易导致便秘 便秘不要吃这五种食物

经常有人说,要想治疗便秘就得多吃膳食纤维,但这并不完全正确。据日媒称,膳食纤维分为非水溶性溶性和水溶性纤维两种,食用不当甚至会伤害肠胃系统。所以认为“只要是膳食纤维都OK”的女性们请注意了!

肠道衰老容易导致便秘

肠道衰老带来的最直接的问题之一就是便秘,人的身体就像一个工厂,大量的宿便堵塞在肠道里,工厂就没法正常运转。如果毒素、垃圾无法及时排出甚至被肠道当做“营养”重新吸收,就会导致肤色晦暗、斑痘丛生、口臭熏人。

便秘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更是一大衰老的标志,便秘会令女性体内的毒素增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然后就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头发干枯,并产生黄褐斑、青春痘及痤疮等,还会引起轻度毒血症症状,如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头晕乏力,久之又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经常排便用力,还会促使痔疮的形成。

便秘不要吃这五种食物

(1)魔芋 魔芋原本所含的葡甘露聚糖虽然是水溶性纤维,但由于制作过程中氢氧化钙等凝固剂的添加,已变为了不溶性纤维,无法像水溶性纤维一样被肠道消化。

(2)糙米 富含维生素B和矿物质等美肤营养素的糙米,同时也含有很多非水溶性纤维。而且也会造成肠胃不适。平时若感到脾胃虚弱,可以做糙米粥或食用些易于消化的稗子或大麦。

(3)豆渣 干巴巴、没有嚼劲的豆渣很明显是非水溶性纤维食物,食用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并且控制摄入量。

(4)牛蒡 “便秘了就吃牛蒡”,很多人这样认为,但牛蒡中的非水溶性纤维也不少。并非对身体不好,但容易胀气的人在做牛蒡时一定要把它的纤维切碎,并细细咀嚼。

(5)豆类 和豆渣一样,全部豆类都属于高非水溶性纤维食物。豆类富含维他命B、矿物质和多酚,食用过量会在肠道内产生气体,引起腹胀。建议将豆子炖烂或做汤食用。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