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倒春寒来了,带好这份“抗风指南”才敢出门

2016年02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倒春寒来了,带好这份“抗风指南”才敢出门

春意渐浓,暖风拂面好不惬意,可谁知说不定哪天,这风冷不丁的就伴着“倒春寒”狰狞起来。

大风伴随降温,常常让人猝不及防,稍不留心就会出现眼干眼涩、迎风流涕、皮肤干燥等状况,影响全身健康。《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为你在大风天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

受访专家: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柯会星

火箭军总医院皮肤科主任 杨维玲

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原所长 孟庆云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 杨力

北京医院骨科副主任技师 高新生

初春别急着脱棉衣

“民间有句俗谚说:惊蛰刮北风,从头再过冬。这正符合了目前的天气状况。”杨力表示,受“倒春寒”影响,近来心脑血管、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可能多发,所以人们一定要注意“春捂”。

杨力指出,“春捂”有两个温度信号:

一是气温低于15℃。15℃一般被认为是春捂的临界温度,尤其对老年人或者体弱多病的人来说,如果日平均气温在15℃以下,最好不要脱棉衣。

二是日夜温差大于8℃。初春早晚温差很大,人们要随着气温变化加减衣服,早晚尤其要注意多穿衣。

春捂讲究“上薄下厚,重首足”。中医认为,寒多自下而起,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因此要注意下身的保暖。

同时,头部、手部和脚部是人体最易散热的部位,所以也要重点“捂”。“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不要着急摘掉帽子、手套,脱掉厚袜子,否则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

此外,女性还要保护好四肢和腹部,不要着急脱掉毛衣毛裤,以免受风寒侵袭。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