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喝茶有4大好处 但要根据体质决定“茶”性

2016年01月28日08: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喝茶有4大好处 但要根据体质决定“茶”性

茶叶,是著名的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被称为“东方饮料的皇帝”。茶叶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经分析,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单宁、茶多酚、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游离氨基酸、叶绿素、胡萝卜素、芳香油、酶、维生素A原、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P以及无机盐、微量元素等400多种成分,具有调节生理功能,发挥多方面的保健和药理作用。

喝茶的好处有哪些?

1、帮助散热

在现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很多人都会喜欢喝冷饮来解暑,但其实喝凉的东西会把热给遏制住,不容易散出体外,导致生病,多疑在夏天想要好好地解渴消暑散热的话,应该喝些热茶,发一发汗,很快就将体内的热散走。

2、防晒

绿茶含有一种叫儿茶素的成分,有着很强的抗氧化的功效,将绿茶中的儿茶素提取出来支撑护肤品,涂在肌肤上,可以帮助肌肤抵抗阳光照射的伤害。当然直接喝绿茶也有着防晒的效果。

3、止泻

茶能和蒜瓣一起配合,帮助止泻。大蒜有着解毒消炎的功效,而茶水能够起到抑菌的作用,尤其是对于肠道中有害细菌的抑制,将茶和大蒜配合在一起,能很好地止泻。

4、灭菌

每天喝些绿茶可以降低胃溃疡的发病率,因为绿茶当中含有儿茶素,它能有效地抑制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帮助预防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喝茶好处多,但要根据体质决定“茶”性

喝花草茶还需注意身体状况。每一种花草茶还是有特别的功效,所以在选择时,一方面需分清自己的体质情况,如热性体质的人,宜选用性寒的花草,而虚 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花草,对于那些性平的花草则大多可选用。另一方面如果正在服用药物,选用花草茶更应慎重,如正在服用降压药的患者,如果再喝决明子 茶,就需要监测血压,以防降压过度。依照身体状况选择需要的花草茶,才能在享受花草茶的同时,达到保健的目的。

花草茶其实和中药一样,也要因人而异,不能“百人一方”,找到适合自己的花草茶才有可能达到强身健体、美容养颜的目的,这就需要了解一些常用于花草茶的药物的性状、功效以及禁忌人群,有了这部迷你“药典”,你就能变成花草茶达人了。

日常茶饮保健 推荐几款养生茶饮

仙茶

配方:细茶500克,净芝麻375克,净花椒75克,净小茴香150克,泡干白姜、炒白盐各30克,粳米、黄粟米、黄豆、赤小豆、绿豆各750克。(录自《韩氏医通川》)

用法:上药研成细未,和合一处,外加麦面,炒黄熟,与前11味等分拌匀,瓷罐收贮,胡桃仁、南枣、松子仁、白砂糖之类,任意加入。每服3匙,白开水冲服。

功效:益精悦颜,保元固肾。适用于四五十岁中寿之年延缓衰老。

白术甘草茶

配方:绿茶3克,自术15克,甘草3克。(录自《经验方》)

用法:将白术、甘草加水600毫升,煮沸10分钟,加入绿茶即可,分3次温饮,再泡再服,日服1剂。

功效:健脾补肾,益气生血。

芝麻养血茶

配方:黑芝麻6克,茶叶3克。(录自《醒园录》)

用法:前味炒黄,与茶加水煎煮10分钟。汤饮并食芝麻与茶叶。

功效:滋补肝肾,养血润肺。治肝肾亏虚,皮肤粗糙,毛发黄枯或早白、耳鸣等。

返老还童茶

配方:槐角18克,何首乌30克,冬瓜皮18克,山植肉15克,乌龙茶3克(民间验方)

用法:前四味药用清水煎去渣,乌龙茶用药汁蒸服,作茶饮。

功效:情热、化瘀,益血脉,可增强血管弹性,降低血中胆 固醇含量,防治动脉硬化。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