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4种坚果食疗功效多 食用坚果注意3事项

2016年01月28日08: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4种坚果食疗功效多 食用坚果注意3事项

生活质量逐渐提高,让人们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食物,水果蔬菜是日常必备的食物,而坚果则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选择,坚果的种类有很多比如:栗子、瓜子、杏仁、核桃等等,不同的坚果都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也具有神奇的养生功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4大常见坚果的食疗养生功效。

栗子"肾之果"

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祖国医学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无毒,有“益气补脾、厚肠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

开心果心脏“保镖”

富含精氨酸,它不仅可以缓解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助于降低血脂,还能降低心脏病发作危险,降低胆固醇,缓解急性精神压力反应等。

开心果紫红色的果衣,含有花青素,这是一种天然抗氧化物质,而翠绿色的果仁中则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它不仅仅可以抗氧化,而且对保护视网膜也很有好处。

核桃抗氧化之王

价值丰富,具有健脑功效,有“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的美誉。桃可以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人有益,核桃有温肺定喘和防止细胞老化的功效,还能有效地改善记忆力、延缓衰老并润泽肌肤。

美国饮食协会建议人们每周最好吃两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绝经期妇女,因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质等对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中风、老年痴呆等颇有裨益。

葵花子保护心血管

葵花子也是瓜子中的佼佼者,营养相当丰富,每天吃一把葵花子,就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E。葵花子所含的蛋白质可与各种肉类媲美,特别是含有制造精液不可缺少的精氨酸。

常嗑食葵花子对预防冠心病、中风、降低血压、保护血管弹性有一定作用。医学家认为,葵花子能治失眠,增强记忆力,对预防癌症、高血压和神经衰弱有一定作用。

坚果的食用注意:

1、坚果食用的最佳时间。最佳时间为饭中吃。这是因为饭后吃会造成一日当中能量摄入过量。饭中吃坚果,有利于增强我们的饱腹感,特别是大杏仁、小杏仁、榛子这种含膳食纤维量很高坚果,效果最好。

2、坚果食用方式。坚果可以切碎吃和整粒吃,不过各有利弊,因人而异。大杏仁整粒吃的时候,饱腹感会比较强,餐后控制血糖上升的效果更好一些。比如大杏仁质地 紧密,纤维含量高,彻底嚼碎磨碎比较困难,所以消化速度慢,引起的血糖、血脂的上升速度自然也会比较慢。打碎吃则可能让消化速度加快。如果磨成酱,就更是 如此。

3、坚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但因其油脂含量过高,过多食用对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患者有害。此外,很多坚果在炮制过程中,会使用香料,它们当中 有些成分会兴奋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病人不利。再者,食盐的使用,也会增加钠潴留的机会,使人体血管张力增加,加重心、肾负担,使血压升高。因此老 年人食用坚果须限量。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