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最健康的走路姿势:昂首阔步

2016年01月21日08:3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健康的走路姿势:昂首阔步

  昨天是大寒,大寒过后就要迎春了。在阳气逐渐复苏时,每天的走路姿势可以帮助健身养生,最适宜的姿势就是“昂首阔步”,“昂首”可以舒展阳气,“阔步”可以增加能量供应,对于伏案时间过长的女人尤其重要。

  好天气里走出家门深深地吸一口气,通体都会感到畅快,因为氧气会火速地从肺泡弥散到血液,给全身补足了能源。如果此时能昂首挺胸,甚至再做做扩胸运动,胸部器官的现代病就会减少,因为这是在“振奋胸阳”,现代女性的多发病,与胸阳不足、胸阳不振有关。心肺是身体阳气的根源,无论是过去呆在闺房里,还是现在的室内伏案,都是含着胸的,很容易压抑胸阳,用西医的解释就是心脏泵血无力,全身的供氧不足。

  很少运动,总是含胸静坐的人,可能稍微运动就胸口疼,甚至会经常晕倒。这都是心脏肌肉无力,胸阳不振的结果。因为心脏无力,血液不能充盈血管,稍微运动就会出现冠心病人才有的心肌缺血问题。这种情况也会出现在大脑血管中,所以这种人到了下午就犯困,不仅体力不支,智力也不支,因为脑供血不足了……凡此种种,其实都是胸阳不振的结果。人体的毛细血管非常丰富,但只有在运动时,心跳加快,血管的开放才会增多。各个器官的供血也会增加,全身会变得温热,这个时候阳气是充盛的,人是有活力的。

  之所以要强调“昂首阔步”,“昂首”不仅使经过胸部的各条经络得以舒展,而且还可以矫正最容易引起颈椎病的低头姿势;“阔步”就是迈大步,腿部的肌肉体量最大,肌肉中含有负责人体能量代谢的线粒体,肌肉运动能量供应得以增加,气血的运输会随着运动而充足顺畅,这就是通过振奋阳气驱散阴邪的原理。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