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腹痛腹胀竟会是心脏问题!六个表现识别心肌炎

2016年01月20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腹痛腹胀竟会是心脏问题!六个表现识别心肌炎

  感冒后爆发心肌炎,在日常接诊的患者中已不是少数个例,年底刚送来的一位27岁小伙子,就是因为感冒后得了心肌炎不自知,直到拖成重症病毒性心肌炎才就诊。

  心肌炎的病因尚未明确,许多感染性因素、全身性疾病、药物和毒素都可以引起。心肌炎有许多不同的症状和表现,可轻可重,从轻微的胸痛症状,伴有突然的心悸,到危及生命的室性心律失常和心源性休克等。早期识别心肌炎,可以说关系到患者的预后和生命,因此,建议每个人都学会,这对减少误诊、避免延误病情大有裨益。

  发生心肌炎时,身体会有几种突出的表现,包括急性胸痛;新出现的(不到3个月)或加重的呼吸困难(休息或运动时),和/或乏力等;亚急性或慢性(超过3个月)加重的呼吸困难(休息或运动时),和/或乏力;心慌和/或不明原因的心律不齐症状,和/或晕厥,和/或先兆心源性猝死;不明原因的心源性休克;体温≥38℃等。

  值得注意的是, 临床上有很多心肌炎患者从消化科转到心内科,起初是腹痛腹胀等症状,认为是胃肠道疾病,后做了一系列检查后才发现是心脏问题。这是因为内脏神经的定位有时不太准,比如心绞痛患者有可能会是胃疼,肩膀疼。这时候需要做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及抽血查相关感染、免疫、心肌坏死指标等来鉴别。

  虽然心肌炎需要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但也不要过度紧张,症状多、客观体征少的心肌炎患者应着重强调及时休息、避免劳累、解除焦虑;即使是病毒性心肌炎,若正常治愈,在急性期后如果心功能正常,也不必有什么顾虑。平时注意强身健体减少感冒,感冒时多休息,有不适及时就诊。(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汪芳)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