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测测你的疲劳值 专家:疲劳要在三天内恢复

2016年01月2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测测你的疲劳值 专家:疲劳要在三天内恢复

  近年来,因为疲劳而出现猝死的事件频频发生。从疲劳到猝死仅六步:轻度疲劳——身体发沉——精疲力竭——身体有恙——病缠身——突发猝死。

\

  如何判断是否出现疲劳?可根据以下七种表现测测你的“疲劳值”,看看你的身体现在处于什么状态:

  表现一:肌肉痛 只走了15分钟,就感觉非常疲劳,想坐下休息。

  表现二:骨骼痛 腰部时常酸痛,在别人看来,你常常身姿不正,甚至是弯腰驼背。

  表现三:关节痛 上下楼会感觉踝关节或膝关节疼痛。

  表现四:头发黄 你会看到自己掉发越来越严重,而且头发也比以前枯黄。

  表现五:指甲裂 你会看到指甲无光泽,已裂开。

  表现六:牙缝宽 刷牙时会出现牙齿出血,牙缝越来越宽,并且吃东西很容易塞牙。

  表现七:皮肤差 皮肤无弹性,失去光泽,即使精心护理,还是会出现脱屑起皮的情况。

  如果你出现以上7种问题中的2种以上,就要格外注意了,你的身体已发出的警报,不要忽略它,应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做一项专项检查,如果发现是慢性心血管疾病更要积极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疲劳的情况,千万不要硬撑这,需要及时恢复,最好是在三天以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徐顺霖表示,健康可以攒,疲劳可不行!我们常说的疲劳主要是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长期在紧张情绪下工作,这种双重疲劳的压迫会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积攒疲劳容易导致生理功能、免疫功能、神经调节功能紊乱,最常见的结果是感冒、最恐怖的是癌症、最危急的是心脑血管疾病。

  体力疲劳的恢复比较简单,温水淋浴后好好睡一觉一般就能恢复。

  然而现在很多上班族脑力疲劳比较多,有时候反而越睡越累,这时候需要做的就是转换活动方式,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儿,比如听音乐、练书法、看话剧等。通过转移注意力,来释放紧张的神经。

  心理上的疲劳靠单纯的睡眠也是解除不了的,应学会合理宣泄,可找几个知心朋友聊聊天,或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另外,适度的体育运动也是缓解疲劳的良方,随着身体的发热、血液循环的加快、血管的扩张,能使工作和劳动所带来的神经紧张、脑力疲乏、情绪紊乱得到一个积极的调节。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