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警惕:长期疲劳等于慢性自杀

2016年01月1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期疲劳等于慢性自杀

  经常感觉疲惫、怕冷、全身无力、失眠或嗜睡、注意力无法集中、健忘、忧虑、躁动敏感……但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均为正常,这可能是慢性疲劳综合征在作怪。

  长期疲劳等于慢性自杀

  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赵玉武

  调查显示,我国约80%的白领处于过劳状态,而且白领阶层“过劳死”现象已开始蔓延。因长期疲劳导致的疾病———慢性疲劳综合征正慢慢向忙碌的都市人群逼近。由于人们对该病的认识不足,常被忽视,时间久了可导致多种系统功能下降,继而引发呼吸、消化、免疫等系统性疾病,重者可导致猝死,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什么是慢性疲劳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指尚无器质性病变,但有功能性改变的症状。它是由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1988年正式命名的疾病,是一种以慢性持久或反复发作的脑力和体力疲劳为主要特征的症候群,以疲劳、低热(或自觉发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睡眠障碍和抑郁、咽喉痛、肌肉痛、关节痛、头痛等非特异性表现为主的综合征。

  调查显示,慢性疲劳综合征发病情况有3个特点:1.发病率高,达到25.6%。2.发病人群集中,主要集中在IT、科研、金融、新闻媒体、公务员、广告等行业。3.患病时间长,大多数患者患病时间在一年半以上,其中30%左右的人有长达5年的疲劳感。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国外研究发现,该病患者中枢神经系统的细胞代谢、形态结构、生理功能有明显异常。

  主要症状。慢性疲劳综合征具体表现为:情绪低落、心情烦躁、忧郁焦虑、失眠多梦、头晕头痛、精神疲惫、肢体乏力、慢性咽痛、淋巴结肿大、反复感冒等一系列难以用某一病种予以解释的症候群,而一般体检及实验室检查又无重大异常。慢性胃病患者可伴有慢性疲劳综合征,而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也往往具有胃肠道症状,如胃肠不适感、食欲不振、厌食、恶心、上腹部和胸咽部堵闷感等。临床发现,慢性胃病和慢性疲劳综合征相互影响,它们之间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诊断标准。目前采用的诊断标准是1987年4月由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研究制定的,需要通过三大标准进行衡量。

  1.主要标准:持久或反复发作的疲劳,持续时间在6个月以上;根据病史、体征或实验室检查结果,可排除引起慢性疲劳的各种器质性疾病。

  2.症状标准:体力或心理负荷过重,引起不易解除的疲劳;没有明确原因的肌肉无力;失眠症状普遍存在,或经常多梦和早醒;头胀、头昏或头痛;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肩背部不适、胸部有紧缩感,或有腰背痛、不定位的肌肉痛和关节痛,无明确的风湿或外伤史;心情抑郁、焦虑、紧张、恐惧;兴趣减退或丧失;性功能减退;低热;咽干、咽痛或喉部有紧缩感。

  3.体征标准:低热,口腔温度小于38℃,肛门温度小于38.6℃;咽部充血,但无明确扁桃体炎症;可摸到小于2厘米的颈部淋巴结肿大或有压痛感;未发现其他引起疲劳的疾病体征。

  若同时具有2项主要标准、6项症状标准和2项体征标准,或累计具有8项以上单纯的症状标准,即可确诊为慢性疲劳综合征。

  患有严重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患者,很有可能出现猝死,即过劳死。主要是因为长期劳累过度,不能及时缓解,精神与内分泌系统紊乱,积劳成疾。近年来,因为过劳导致的突然死亡事件不断给国人敲响警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公布的调查发现:肩负重担的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仅58岁,比全国人均寿命低了近10岁。   

  十大预警信号。“过劳死”的说法最早来自日本,上世纪60年代,日本工业迅速发展,由于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加重、心理压力过大,发生大量猝死案例。日本“过劳死”预防协会给出十大过劳危险信号:1.“将军肚”早现。30~50岁的人大腹便便是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的伴侣。2.脱发、斑秃、早秃。3.频频去洗手间。4.性能力下降。5.记忆力减退。6.心算能力越来越差。7.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情绪。8.集中精力的能力越来越差。9.睡觉时间越来越短,醒来也不解乏。10.经常头疼、耳鸣、目眩,检查也没有结果。

  具有上述两项或以下者,为“黄灯”警告期,不必过分担心;具有3~5项者,为一次“红灯”预报期,说明已具备“过劳死”征兆;有6项以上“达标”者,为两次“红灯”危险期,说明你已经进入过劳死预备军了。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