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心慌时吹手指!身体自带10个有效的防病妙方

2016年01月1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台精密运作的机器,各部位间都有我们想不到的合作方式和独特功能,可以默契地自我修复一些小毛病。美国“提升健康”杂志载文,指出身体有10个自带且有效的防病妙方。

  吹拇指降低心率。研究发现,呼吸能够控制迷走神经,而其是影响心率的一大因素。因此,心慌时吹口气,能起到平静脉搏、降低心率的作用。

  左侧卧防酸反流。如果你常泛酸水(俗称烧心),可以试试面朝左侧卧。这种姿势能使胃部低于食管,重力的作用让胃酸难以流进食管;而如果朝右侧卧,胃部高于食管,就会使胃酸流向喉部,引起泛酸反应。

  抵背防打喷嚏。正在开会或是上课,突然鼻子痒痒地想打喷嚏,又觉得不合时宜,可以试试用舌头用力抵住牙背。但要注意,如果已经开始打喷嚏了,试图中止它是很危险的。想让喷嚏早点停止,可以盯着亮光处看,亮光能够加速止住喷嚏。

  喉咙痒揪揪耳朵。喉咙发痒时可以试试揪耳朵。因为这个动作能够刺激耳部的神经,它们会引发喉部的肌肉痉挛,从而缓解发痒的症状。

  冰敷虎口缓解牙痛。研究发现,拿冰块来回摩擦拇指和食指间的V型区域(虎口),可以缓解牙痛。这是因为手的这个部位和脑部某个区域有固定联系,冰敷能够阻挡疼痛信号的传达。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