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主动脉夹层”为什么会要命?

2016年01月18日08: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近日, 北医三院接收的一位孕妇,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而猝死,这个能要命的“主动脉夹层”到底是什么?通俗讲,就是主动脉上鼓起了一个像“瘤子”一样的东西,如果血压过高,这个异常结构本身就脆弱,主动脉就从这里“溃堤”了。而主动脉是离心脏最近,全身最粗大的一个动脉,血流的压力最大,从破溃处冲出的血液马上大量进入胸腔,血压因此急剧下降,病人马上就要休克。 如果说心梗发生时,还有可能通过胸外按摩而起死回生,主动脉夹层一旦破裂,几乎没有抢救的余地,所以它的死亡率远在心梗之上。

这个病的病因至今未明,与动脉的异常结构有关,男性罹患的几率比女性要大,特别是身体肥胖者,而大部分主动脉夹层的患者有高血压,这个孕妇之前也有妊娠高血压,所谓“瘤子”很可能是高血压冲击出来的,也就是造成其主动脉夹层最终破裂的原因。这种病唯一的预防办法就是早发现,在没有破裂之时通过手术取出这个“定时炸弹”,一旦真的发作,一般都难以回天。

怎么知道自己有主动脉夹层呢?首先是血压,血压高会诱发和加重主动脉夹层的破裂,与此同时,约半数或1/3患者伴有面色苍白、大汗、皮肤湿冷、气促、脉速、脉弱或消失等表现,一般都有血压下降的问题,但血压下降程度常与上述症状表现不平行,如果两侧肢体血压及脉搏明显不对称,常高度提示本病。

因此,对于长期高血压的人,除了注意监测和控制血压变化外,最好能通过CT了解自己的主动脉的情况,提前手术清除以防后患。(佟彤)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