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不吃早餐影响全天血糖调节

2016年01月17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吃早餐影响全天血糖调节

  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成年糖尿病患者餐后高血糖风险增加,即使在进食午餐和晚餐后胰岛素反应仍持续受损。研究全文发表于《糖尿病护理》杂志。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沃尔夫森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2例病程小于10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数据。受试者随机接受2天测试,吃或不吃早餐,但均进食午餐和晚餐。由研究人员提供所有餐点,每天测定受试者进食午餐和晚餐后的血糖、胰岛素、C肽、游离脂肪酸、胰高血糖素和完整胰高血糖素样肽( iGLP-l)。所有试验膳食的常量营养素含量和组成相同。

  研究人员发现,不吃早餐的受试者午餐和晚餐后的血浆葡萄糖峰值分别比三餐均吃的受试者高39.8%和24.9%。不吃早餐者午餐和晚餐后的胰岛素达峰时间分别比吃早餐者延迟了30分钟和60分钟。此外,不吃早餐者午餐和晚餐后的血浆胰岛素和C肽浓度较低,血浆游离脂肪酸和胰高血糖素水平显著较高。

  (《医师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