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感冒后还运动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的食疗方法

2016年01月17日08: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感冒后还运动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的食疗方法

  很多人发生猝死,可能是因为一场感冒,而且多见于年轻人。感冒为什么能致人死亡?就是引起这场感冒的病毒引发了病毒性心肌炎,而且这个得感冒的人因为年轻、体力好没在意,甚至还在加班、熬夜或者运动,就可能因为心力衰竭而猝死。

  感冒没有休息好可引发心肌炎

  感冒后运动一下出些汗,有可能使感冒症状得到缓解,但这种情况多见于少数体质较强、感冒初期或症状较轻的人。对于多数人来说,尤其是儿童、体弱者和老年人,感冒时参加体育锻炼是有害无益的。如果感冒后再进行打球、跑步等体育锻炼,会使体内产热进一步增加,代谢更加旺盛,这样势必造成体温过高,进而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过度增高,体内的能量物质如糖、脂肪、蛋白质等消耗过多,反而会削弱人体的抵抗力,并使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以致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从而使病毒更容易侵犯到心肌。

  感冒大多数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的疾病,主要以休息为主。动物实验证明,使小白鼠感染病毒后,不停歇地刺激它使其活动,结果发现将近一半以上并发病毒性心肌炎。而不停歇地刺激患有病毒性心肌炎的白鼠使其活动,结果几乎无一幸免全都死亡,而使其休息则大多数可以继续生存。

  所以感冒后应该注意休息,不要剧烈运动。如果感冒后出现了心慌、心悸、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和加重病情。

  当心心肌炎会出现四个后遗症

  1、心脏出现早搏的症状,是心肌炎后遗症的表现之一。通常情况下患者在急性期过后,不会有严重的后遗症,但约有一半的人会发生早搏的情况,尤其是在感冒等常见病后,早搏的情况会逐渐频繁。当然,若只是偶然发作,也不影响生活及健康。

  2、心肌炎后遗症有什么表现?当患了心肌炎后遗症时,患者还会出现心肌缺血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患者的心脏血液灌注出现减少的情况,进而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

  3、出现心律失常的症状,也是心肌炎后遗症的表现之一。专家介绍说,这是很多患者都会出现的症状表现。

  4、心肌炎后遗症有什么表现?由于患心肌炎后的累及心脏的部位不同有所不同,所以心肌炎后遗症患者的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患者在进行积极治疗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病情,着实而定,万不可盲从、大意。

  心肌炎的食疗秘方推荐

  l、乌鸡黄芪粥乌鸡口服液1支,黄芪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水煎取汁备用;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乌鸡口服液及黄芪药汁、白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2、猪心小麦粥猪心1枚,小麦3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心洗净、切片,调味勾芡备用;取小麦捣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待沸后调入猪心片,煮至粥熟,调味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功用同上。

  3、参枣桂姜粥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4、 猪血参芪附枣粥猪血100克,党参、黄芪各 15克,附子5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诸药水煎取计,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猪血及调味品,再煮l~2沸,服食。每日2次,7天为1 疗程。可健脾温肾,益气养心,适用于心肌炎阳虚水泛肢体水肿,四肢不温,纳差食少,疲乏无力,甚则喘促胸闷,或伴胸、腹水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