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面相老的人可能心也老!耳垂皱褶预示可能患冠心病

2016年01月15日08:2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面相老的人可能心也老

  笔者在10多年冠心病介入治疗工作中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做冠脉造影的患者,如果是70岁的人长着五六十岁人的面容,行动敏捷,自己能爬上导管床,一般冠状动脉没有明显病变或即使有病变也不严重。如果一位五六十岁的人,面相看着像七八十岁,行动反应也比较迟缓,其冠状动脉病变往往比较严重。联合利华与荷兰莱顿大学研究发现,长寿的人上肢皮肤褶皱更少,面容看起来比实际更年轻。心血管疾病风险低危者的面容看起来比高危者年轻两岁以上。与来自正常寿命家族的同龄人相比,来自长寿家族的男性面容大约年轻1.4岁。

  耳垂皱褶预示可能患有冠心病

  今年3月,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一名59岁的男性患者的研究,他双侧耳垂都有皱褶,造影发现冠状动脉存在严重狭窄,遂置入了两枚支架。

  耳垂皱褶在医学上称为Frank征,是一条从耳屏开始走向后下终止于耳廓后缘,呈45度角的对角线。以往有研究认为,从耳垂皱褶看心脏问题可能不适用于亚洲人。近年来研究显示,日本人冠心病者出现耳垂皱褶的概率(25%)明显高于无冠心病的人(5%)。原来没有冠心病的人如果有耳垂皱褶,每年死于冠心病的可能性明显高于无皱褶的人。有耳垂皱褶的冠心病患者,每年死于冠心病的风险也明显增加。

  耳垂有皱褶预示可能患有冠心病,虽然不能用来诊断冠心病,但有很好的提示和警示作用。耳垂有皱褶但没有冠心病症状的人,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查体,控制好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果出现疑似冠心病的症状应及早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睑黄瘤到冠心病一步之遥

  睑黄瘤是睑表面边界清晰的黄色或橙色斑块,微微高出皮肤,上下眼睑都可出现,多发生于内眦部位。大多数睑黄瘤患者是因为美观问题去看皮肤科医生,却不知道从睑黄瘤到冠心病也许就是一步之遥。睑黄瘤多见于40~60岁的中老年人,如果青年人出现应高度怀疑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睑黄瘤形成的病理机制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相似,是巨噬细胞吞噬胆固醇酯而成。多数研究显示,睑黄瘤患者往往有高胆固醇或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显示,有睑黄瘤的人是缺血性心脏病的高危人群,与其他人相比,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48%,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增加39%,严重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增加69%,死亡的风险增加14%。睑黄瘤预测远期心肌梗死和缺血性心脏病的价值在女性和年龄55岁以下的人群更为准确。

  睑黄瘤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皮肤标志,不完全受血脂水平影响。临床上应将睑黄瘤作为心肌梗死和缺血性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患者出现睑黄瘤一定要就诊,并检查相应的血脂指标,评估远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好血脂和血压等冠心病危险因素。

  外在是内在的反映,虽然上述征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示有冠心病的风险,但却不能用作诊断冠心病。出现以上征象不要乱扣帽子,应及时就诊,并进行相应的检查再下结论。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