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越早起床运动越好?糖友运动常犯六个错

2016年01月14日08:1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运动常犯六个错

  受访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 刘遂心

  运动作为治疗糖尿病的非药物疗法,日益受到糖友重视,然而很多人对于运动疗法的认识都存在不少问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刘遂心认为,糖友运动中常犯的错误有以下六点。

  错误一:越早起床运动越好。糖友在清晨时段的神经活性还不稳定,太早运动,发生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会增加。人体的大脑以及肝脏、肾脏、脾脏、胰脏、心脏、胃、食道、骨骼肌、角膜、甲状腺和肾上腺等器官都有其规律的生物钟,如果过早起床活动,会影响各器官的正常生理节律,使体内节律性分泌的激素发生紊乱,从而引起血糖波动,甚至其他不良后果,如失眠、肥胖甚至心血管疾病等。建议糖友每天起床不要早于清晨6点,最好是在吃早饭以后的1~2小时运动;如果饭后需要上班,可以选择下午或者晚上运动。另外,也千万不能不吃早餐或不吃药就去运动。

  错误二:做家务就是运动,不需要额外锻炼。家务是一种日常活动,不能替代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够使人产生愉悦感、参与感及积极心态,以形成锻炼促进健康的良性循环。而家务劳动是被动、局部的,不可能全面锻炼身体,且运动量较小,达不到治疗所需。因此单纯的家务劳动既不能替代体育锻炼,也不能起到运动治疗的功效。同时,很多糖友因为高估了做家务的运动量,相对减少了其他锻炼,有人做完家务后还多吃些零食来补偿,反而让摄入能量超标。

  错误三:每天都很累,再运动身体会受不了。糖友在血糖控制不好或不稳定的情况下,容易自我感觉疲乏,总觉得累,不工作时更愿意选择在家休养。其实运动是缓解疲劳的良方,在增强体力的同时,也能大大改善精力。况且,运动有利于血糖控制,血糖好了,体力自然得到改善,糖友就不会总感到疲劳了。

  错误四:只要运动就能减肥。要达到减肥的目的,一是要看饮食是否超标,二是要反省生活习惯,平时是否有太多时间坐着不动。如果你从早到晚坐着,仅指望偶尔运动一下就能瘦下来,那多半是会失望的。每次运动时,都需要达到一定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才会有效,通常每次运动都需要持续半小时以上,并且尽量坚持每天都运动。坚持一段时间,便可看到减肥的效果。

  错误五:运动强度越大,效果越好。一般原则确实如此,但对于糖友来说,前提是要能耐受,量力而行。过高强度的运动存在一定风险,安全系数下降,因而不适合糖友,尤其是血糖控制较差者。糖友应对自己的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压、眼底和心肾功能等情况心中有数。在选择强度较大的运动前,随身携带饮用水、糖果和干粮,以备低血糖时及时食用。

  对于近期身体有急性感染、糖尿病足溃疡、血压血糖控制不好或波动很大的糖友,应当停止强度大的运动。而已经有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神经肌肉病变、心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的糖友,运动强度必须在心脏和运动系统能耐受的情况下,最好与医生共同讨论目前的病情是否可以运动、运动量多大为好及哪种运动更适合等问题。

  错误六:练哪儿就能瘦哪儿。某些广告宣传中常有“瘦腹”、“瘦脸”等说法,实际上,局部运动消耗的能量较少,容易疲劳,且效果不能持久。运动是一种全身性消耗,通常并无“局部”与“全身”之分。局部的减肥必须在全身运动的基础上再加一些局部运动,才有可能达到目的。▲(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谢明霞)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