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冬季,高血压患者一道坎

2016年01月1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高血压患者一道坎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 李虹伟

  每年的11月到来年3月,是一年中心脑血管病猝死的高峰期。不仅如此,研究发现,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比夏季更难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所以必须引起重视。

  高血压患者“冬高夏低”,保暖很关键。由于热胀冷缩,血压在秋冬季节比较高,所以一定要注意血压变化,及时调整用药。建议一周测量两到三次血压。如果出现头晕、头疼等情况,一定要马上量血压,并及时就医。

  高血压患者冬季要特别注意保暖,防止冷风从脖子进入,出门前戴好围巾,护住脖子和胸口。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否则容易引发感冒或呼吸道感染,诱发心脏病和高血压。

  另外,要保持精神放松,不必过度担心,像打仗一样过冬。精神过分紧张也对高血压患者不利。只要注意生活细节,一样可以平安过冬。简而言之就是:多保暖、适量动、少吃盐、不饮酒。

  不少中老年人喜欢冬天喝点白酒暖身,这样做要特别慎重。喝酒容易使交感神经兴奋,新陈代谢增强,心跳加快,引起血压升高,导致脑血管破裂而中风。高血压病人应避免饮酒,尤其不宜多饮烈性酒。

  血压高不一定要马上用药。如果患者就医时血压为140/90毫米汞柱,医生不会马上判断其为高血压,让其服药。而是先观察,若患者身材较胖,大夫会建议先减肥,然后监测血压三个月,看情况如何,再考虑是否用药。

  服药时间根据血压峰值调整。正常人血压波动是双峰一谷,多数人血压高峰值会出现在早上8点至10点,下午出现在16点至18点,夜里凌晨2点至3点是血压最低的时候。如果患者早晨血压正常,到了下午血压才升高,那吃药可以选择在每天上午10点或11点,这样有利于控制下午的血压。

  一般降压药释放量最大值是在服药后五六个小时,患者可根据自己每天升压的时间进行推算,看看什么时间服药可以更好地控制血压。如果自己不会推算,建议告诉主治医生,让他给您调整服药时间。

  有时患者会出现漏服药的情况,那该怎么办?如果是一天服用一次的药物,早晨或中午忘吃了,可将漏服的药物给补上;如果是一天服用三次的药物,早晨漏服了,马上快到中午了,就不要补了,直接中午吃一次就可以了,千万别把两次的药一起吃了,会让血压降得很低,发生危险。

  医生最想看到的“那张纸”。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压,并进行记录,内容包括测量时间和血压数值,如果使用的是电子血压计,要将心率也记下来。就诊时带着记录,这是医生最想看到的。医生可根据患者提供的记录进行调整,达到事半功倍的控压效果。▲(生命时报记者 张冕)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