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医一种方法助防霾养肺

2016年01月1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医一种方法助防霾养肺

  受访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董 瑞

  近来雾霾频发,北京已先后几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全国多地也饱受雾霾侵袭。每逢雾霾天气,很多医院的儿科、呼吸科都会人满为患,即使身体健康的人也会出现咽喉干燥、口鼻生疮、胸闷咳嗽等症状。在巨大的健康需求下,各种防霾食谱、偏方、药膳等大行其道,让人难辨真伪。

  “我每次出门诊时都会遇到几十个患者,出现共同的呼吸道症状,如鼻咽干燥、咽痛干咳、胸闷气短等,这些都与雾霾有关。我将其命名为‘雾霾呼吸道综合征’”。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瑞介绍。雾霾是雾和霾的结合,雾本身是无害的,而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所组成,又称“灰霾”。霾本身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主要影响人体的呼吸和循环两大系统,特别是引发鼻咽干燥、咽痛干咳、胸闷气短等症状,诱发哮喘、肺气肿、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作,甚至使肺部肿瘤的发病率增加。一般来说,老年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道疾病(如肺纤维化、尘肺病、哮喘、肺气肿、老慢支等)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最容易因雾霾而导致病情加重。

  不过,大家也不必过于恐慌,因为气管、支气管和肺具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可以自动清除一部分雾霾,所以少量吸入并不会轻易致病。但董瑞提醒,目前人们对“清肺防霾”存在不少误区。比如,很多人总想找一种药物或食物,能把霾直接清除,或者想象有一种“洗肺”的办法,这些都过于理想化了。“食物抗霾”的说法本身并不确切。中医是从“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来看待疾病,《黄帝内经》讲,“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意思是说人的正气(卫气、营气、宗气、真气)充盛,雾霾之邪就不会轻易致病。因此,防霾的关键是保证人体的正气充盛,而正气来源于脾胃化生的水谷之精气。脾胃健运是扶正的根本,中医有“保得一份胃气,便有一份生机”之说。“我认为,服用能促进脾胃健运的食物或药膳,通过扶正固本,就可以起到防止雾霾致病的作用。”董瑞说。

  董瑞介绍,从他的临床经验来看,防霾首先可以尝试“扶正法”,选用中成药玉屏风颗粒,或在中医辨证施治的前提下选用苏黄止咳汤,以达到脾气健运、卫气充盛、抵御外邪的目的。第二,可以选择清肺、润肺的药食同源之品代茶饮,如菊花桑叶饮、啤酒花金银花饮、沙参麦门冬汤等;第三,可选用中医膏方及“冬病夏治”、“冬病冬防”等办法。其中,膏方能增强体质、保护元气,增强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还能增强呼吸道的自我修复能力,减轻炎症;增加呼吸道雾霾颗粒的自净能力,减少毒素对人体的侵害。饮食上建议选择有助于促进脾胃之气的蔬菜,如山药、银耳、白菜、菠菜等,主食包括小米、面粉等易于消化的食物,同时要注意忌食生、冷、酸、辣食物。

  最后想提醒大家,老人、儿童、有基础疾病的人,雾霾天应停止户外活动;外出时戴口罩,做好防护。(生命时报记者 张杰)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