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红包”的医生:“治病救人是一种信仰”【2】

2015年07月14日0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创稿    作者:王宇鹏

记者手记:周福德和他的“粉丝”患者

王宇鹏

周福德在微博上很活跃,几乎每天都会发几条,粉丝已经超过2万,其中大部分是患者。

微博发布时间很有规律,绝大多数是在晚上6点以后。“白天要出诊、查房,连接电话都顾不上,别说发微博了。”周福德说。

的确,在记者跟随周福德出诊的整个上午,保温杯里沏好的茶水虽摆在触手可及的位置,他却始终没喝上一口。

忙碌了一天离开医院,周福德与患者的沟通还远未结束。下班后,他喜欢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发点什么,记录下当天工作的见闻与心得。

发布于5月15日的一篇微博写道:“今天上午一位患者的女儿到我的办公室了解她母亲的病情,我跟她讲,我们主任查房时已经讨论过她的情况,可以同主治医生了解病情。在下班之前,我了解到她并没有找主治医生了解病情,为此,我嘱咐主治医ZXZ大夫,我们应该主动联系她,约时间当面沟通。”

微博已经成为周福德与患者沟通的一个重要途径,有时是出诊时间提示,有时是指导患者如何高效就医,有时是解决一个疑难重症后的经验体会。

不久前周福德出差,一周时间未更新微博,有患者来问:“怎么好几天没看见您发微博了,还担心是有什么事呢!”

周福德在每周查房例会上,都要花上20分钟和年轻医生们“谈理想,聊人生”,探讨为什么要做医生,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的医生。“医生唯有以厚德为基础,心术才能正。做医生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周福德说。

采访中,有的患者家属谈起来自周福德的关怀,说着眼圈就泛红了。

一位患者在微博上留言嘱咐他:“周主任,身体是大家的,多少人像我一样把生命信任的交给您,您可不能超负荷的运转啊!善待自己就是对病人负责,患者能理解。祝好人一生平安!”

周福德相信,医生用一点一滴的善和爱,定会换来和谐的医患关系,这就是最好的报偿。

【1】【2】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