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慢阻肺发病率越来越高 咳嗽气促,别不当回事

2013年11月20日08:41    来源:城市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慢阻肺发病率越来越高 咳嗽气促,别不当回事

慢性自杀 新华社发

  慢性自杀 新华社发

  每年11月的第3个周三,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慢阻肺日”。这个最易被人们忽视的“慢病”,近两年因为雾霾频现才被大家认识。专家指出,其实,吸比雾霾更易导致慢阻肺,面对其一路走高的发病率,我们该如何及早发现该病、治疗中要注意什么?

  成第4大“人类杀手”

  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武俊平说,慢阻肺是继心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和传染病之后的第4大“人类杀手”,也是排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之后的第4大慢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已达8.2%。

  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主任李冠华指出,慢阻肺的发病率正在不断升高,该病患者早期常常很难发现,如果能够及早发现,继而进行科学治疗,那么就能防止肺功能一步步衰退。

  是致慢阻肺祸首

  “吸是慢阻肺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比雾霾还可怕。”李主任说,草中的有害物质会让气道净化能力下降,还可破坏肺弹力纤维,诱发肺气肿形成。有研究发现,在吸者中,最终有15%-20%的人会患上慢阻肺。

  “很多研究称,长期处于与交通相关的空气污染中,特别是患有糖尿病、哮喘的人群,也会增加慢阻肺的发病几率。”武主任说,已被确诊的患者在冬季外出前,最好查看一下空气质量报道,如果是重度污染,就别出门活动了,一定要出门的话,可缓慢行走,缩短在外时间,同时调整屋内湿度,避免霉菌滋生。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