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荆州市中医医院>>国家级名老中医

刘云鹏医生资料

2016年07月01日15:19 |
小字号

刘云鹏(1910-2013年),湖北省长阳县人,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北中医大师。出生于五代世医之家,幼承庭训,20岁悬壶沙市,40年代即被誉为沙市八大名医之一。1956年创建沙市中医医院,任首任院长,1958年创办沙市中医学校(现湖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前身),兼任校长。曾任湖北省中医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顾问,湖北省中医学会妇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第一批、第四批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继承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7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中医妇科知名专家”称号。

刘云鹏18岁开始跟随父亲刘哲仁先生学医,边学习边侍诊,侍诊之余,通读了《内经》、《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等经典著作,对《温病条辨》领悟尤多。20岁即挂牌行医,与父亲同室应诊,其间遍访名贤,技益精进,30岁即以善治温热病而医名大著,50年代以后,沙市轻纺工业崛起,刘云鹏随俗为变,着意研究妇科,对经孕诸疾造诣尤深。

刘云鹏对仲景学术思想领会颇深,临床多宗仲景方法又不为条文所拘,根据经方创制了桂枝茯苓丸、柴枳败酱汤、健脾固冲汤、养血固冲汤等经验方,深受同行和患者的好评,这些经验方制成的中成药“妇炎清颗粒”、“固胎合剂”、“洗乐清”等广泛应用于临床,其验方医案被收集到各种教材、参考书中。

刘云鹏作为一代名医,不仅医术精湛,更注意将临床经验传于后学,为中医事业培养人才。1958年,在刘云鹏的倡导下创办了沙市中医院附属中医学校(现湖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前身),1990年和2008年刘云鹏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第一批、第四批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继承指导老师,刘云鹏所带学生遍及全国各地。刘云鹏对学生要求严格,学生所写文章、病案,都亲自修改,学生所提问题,也以书面形式给予回答,他常说:“一人之治有限,因人以及人而无穷,只要学生愿意学,我知无不言,教学相长,带学生也是我学习的过程”,为了提高临床教学效果,便于学习掌握,刘老对常用的经方及其验方都指出适应症及辨证要点,并整理成册,学生人手一册,这个册子被学生称为妇科肘后备急方。刘老在临床中讲学术,授经验,讲如何处方用药,如何辨证加减,下班后要求学生对照书本研讨,不懂就问,刘老对学生有问必答。

刘云鹏认为学好中医,重在临床,正如他在诗中写的“智慧由经验积累,真知从临床中来”。刘云鹏在百岁之年仍然坚持每周二个半天门诊,一个半天查房。

“学习不死不止,看病不死不止,传带不死不止,创新不死不止”。刘云鹏一直用这个铭言激励自己,虽百岁高龄,仍学而不厌,手不释卷,并且乐于向西医学习,认为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应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了研究子宫肌瘤,刘老不顾年迈,多次观看手术,了解肌瘤的结构,针对性的用药,从而使疗效大有提高。

刘云鹏老先生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学的底蕴,但他从不满足,他说,要读的书很多,要做的事很多,要多治病,多积累经验,才能不断地提高临床疗效。在刘云鹏的身上,闪耀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火花,耀眼的光泽,他用自己无限的心灵美滋润、温暖着他的病友、学生、同行、亲人和朋友,也造福于全社会。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