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平行病历)  

要化疗,也要“话疗”

郭霁萱

2024年01月3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那天,在病房里,发生了这样一幕。

  “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手术都做了,还需要化疗?”陈姐很不理解。

  我赶忙走到陈姐身边,轻轻拍着她的肩膀,安慰道:“陈姐,不用怕,现在咱们术后不是恢复得挺好吗?看看隔壁床的阿姨,积极配合治疗,保持好的心态,已经快要出院回家了。”

  “您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您。”我试图打开她的心结,“现在最重要的是调节好自己的心态,配合我们的治疗,这样才能快点康复出院,对不对?”

  见我这么说,隔壁床的阿姨也跟着一起安慰她。得到病友的鼓励后,陈姐慢慢安静下来,问我:“能不能不化疗?我听说化疗会很痛苦,会掉头发,会很丑。”

  原来陈姐是担心头发掉了就不漂亮了。“咱们目前计划化疗用的这个药,确实会对头皮的毛囊产生一定的毒性作用,影响毛囊内头发的生长。但是,不需要过度的焦虑和紧张,药物治疗结束后会逐渐恢复,到时候会长出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我拉着她的手说道。

  “真的吗?小郭,我怕头发全掉光,那我就不敢出门,不敢拍照了。”她说。

  “咱们可以去挑选假发或几顶漂亮的帽子,随时变换造型,而且您的爱人和孩子是多么爱您。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咱们也得振作起来,化疗可以更好地帮助身体恢复,一定要配合治疗。”我劝说道。

  听到这里,她点点头。

  “家庭是一棵根基牢固的大树,您和您爱人就是根,孩子是枝叶,而眼下的疾病好比是一场12级台风。”我对陈姐说,“如果想要把台风的伤害减到最低,树根必须坚韧,这样才可以抵御风雨。”

  陈姐说:“谢谢小郭,我明白了。只有我自己足够坚强、足够勇敢,这个家才不会因此倒下。我一定好好配合治疗。”

  接下来,化疗的副作用让陈姐的身体极度虚弱,同时也给她的心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在输液时,她会死死盯住液体的输注速度,身体有一点异常,就会把我叫过去询问。这透露出她内心的恐惧和不安。

  每当这时,我会用温暖的语言表达对她的理解和关心。安排好日常护理工作之余,我会陪伴在她身边,跟她一起回顾她在生活、工作中的一些成就和快乐时刻,让她意识到自己仍然是那个坚强而有价值的人。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后,她还会跟我分享她对家人的爱和对生活的期望。

  第一个疗程结束后,陈姐要出院了。“陈姐早上好,今天吃过早饭了吗?昨天睡得怎么样?”交班前,我习惯性地来到陈姐床边跟她打招呼。

  陈姐回答:“小郭,我吃过了,今天的胃口不错,昨晚也睡得很好。今天我就要出院回家了,感谢你这段时间对我的特殊照顾,让我重拾了信心和希望,我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后面的治疗。”她同时做了一个紧握拳头、加油打气的手势。

  离别时,我们约定好14天后见。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意识到,心理因素在健康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不仅要重视药物治疗的效果,还要重视非药物——心理护理干预的治疗效果,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通过倾听患者的故事,理解他们的情感和体验,从而提供个性化的支持,帮助患者认识和处理负面情绪,鼓励他们保持积极的态度和信心。

  护理不是人说话,而是话说人。要发扬“人本位”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必须注重人文关怀,做到及时、到位、专业、规范、安全、舒适的护理。叙事是改变的开始,行动是结果的导向。以心为灯,用心呵护。护士需要更加关注患者的情绪、感受、体验,用心去发现他们的故事,发现故事以外的事件,从而做个会聊天、有温度的护士。

  (作者为北京朝阳医院普外科护士)

(责编:乔业琼、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