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超灵敏度软体微米机器人助力精准医疗

罗云鹏

2024年01月17日08:38 来源:科技日报

  1月15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海峰团队开发出具有超灵敏度的软体微米机器人,有望为显微外科手术和靶向药物输送等提供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纳米技术》上。

  徐海峰介绍,在具有超灵敏度的软体微米机器人的开发过程中,研究团队运用首次构建的弹性模量维度4D纳米弹性体光刻策略,制备出迄今最灵敏的人造弹簧系统。其探测灵敏度达到500飞牛,实现了皮牛力下微米级的形变。

  据悉,基于超灵敏度的软体微米机器人的成功开发,徐海峰团队目前正在开展新型精准医疗设备的研发,如超精度细胞力学自动化表征平台和无干扰细胞操纵平台等,并计划将其逐步应用于细胞生物学及临床研究。

  “未来,新型微创甚至无创软体微米机器人,将进一步为细胞力学研究、体内受精以及小腔道内血栓清除和神经干预等医疗任务提供有效助力。”徐海峰说。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研究所教授冯西桥对该成果评价道:“该项工作启发了探索生理、病理条件下分子、细胞和组织的力化生耦合动力学原理的新途径。”

(责编:孙红丽、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