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能源汽车该告别“理想化续航”了

张淳艺

2022年03月18日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号称四五百公里,实际二三百公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新能源汽车厂商都打出了“超长续航”的广告,但消费者购车后发现续航里程往往会缩水,有的只有标称里程的一半,关于纯电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打折问题的投诉早已屡见不鲜。(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都十分看重车的续航里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表现亮眼,产销量突飞猛进,汽车厂商的“超长续航”宣传起到了很大作用。然而,在官方宣称的续航里程不断增长的同时,关于虚标、不实的质疑也一直存在。

根据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君迪和懂车帝的用户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受访车主从未实际体验到厂家告知的续航里程。对于不少车主来说,厂商描绘的“超长续航”只是“水中花,镜中月”。甚至有车主总结出经验,以厂商宣称的续航里程为基数,“打七折”是平时的实际续航里程,“打五折”是冬季的续航里程。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新能源汽车相关投诉逐渐增多。其中,“续航里程缩水,特别是冬季低温下续航折损快”是消费者投诉主要问题之一。今年3月,北京市消协发布电动汽车低温续航里程比较试验,所测试的10款样车,均存在低温“掉电”续航里程“打折”的情况。

目前,新能源汽车厂商公布的续航里程普遍使用NEDC(新欧洲循环测试)标准测试,测试结果是在相对理想的温度、驾驶习惯等条件下取得的,属于“理性化续航”。然而,车企在宣传时往往对此避而不谈,在网站、海报中,也只是用小字在边缘角落进行解释说明,消费者很难注意到。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理想化续航”,并不能真实反映新能源汽车的实际情况和用户的实际体验,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很容易给消费者带来误导。

去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其中,“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备受关注。相比NEDC来讲,WLTC规格更高,测试方法更加复杂,也更接近实际驾驶油耗与续航里程。有关部门应尽快推广WLTC工况测试,并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纳入其中,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客观的续航里程数据。

广大车企也要认识到,“理性化续航”与实际使用的巨大落差,会在无形中加剧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对厂商宣传失去信任,对新能源汽车失去信心,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新能源汽车厂商一方面应该改进宣传方式,明确告知消费者续航里程的相关情况;同时不妨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在不同路况、不同季节、不同驾驶情形下进行实际路测,公布相关数据供消费者参考。虽然这些数据没有“理性化续航”那么好看,但是对消费者而言,这些数据更具参考意义。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