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建功新时代”

冷友斌代表:激发黑土地保护责任意识 创新探索生态循环新模式

人民网记者 孙红丽

2022年03月05日15: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进入2022年,处于市场一线的众多企业如何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上乘势而上、奋勇前进?今年两会,来自产业前沿的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经济民生话题踊跃建言。即日起,人民网推出“对话企业家·建功新时代”系列。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受访者供图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财富和优势,而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是耕地保护见实效的关键。”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时表示。他建议将“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提高全社会对于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对耕地的面积和质量问题实行综合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激发黑土地保护责任意识 建立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

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谈到如何调动各方参与耕地质量保护的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冷友斌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以先进企业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充分享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第二,实施“黑土地标志农产品”工程,提升黑土地经济效益;第三,加快黑土地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并通过社会化服务机构推进技术在农户中的应用;第四,将耕地质量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出台黑土地质量、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等相关标准,建立以黑土地保护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

黑土地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但经过长年开发利用,东北黑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形势依然严峻。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来保护黑土地,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未来,保护黑土地还需要加强哪些方面?冷友斌表示,首先要提高农民主体责任意识。尤其是让农民真正认识到黑土地的价值,引导他们热爱家乡、热爱土地,用自己的方法保护黑土地。其次,科学利用资源。通过挖掘可利用、可再生资源改善、保护黑土地。例如将生物垃圾、生物粪便等通过科学方式处理利用,使其转化为增加黑土地厚度的有机肥料。

注重人才培养与研发投入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那么,该如何加强人才保障,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冷友斌强调了“知道引才,懂得用才,学会惜才”的重要性。

他建议,第一,提前储备人才。注重储备技术工人、产业工人、技术员及研发人员,培养新型农业产业工人;第二,营造良好的展示平台和机会。结合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的要求,给人才提供足够的锻炼机会;第三,给人才容错、试错的机会。

除了人才储备,研发创新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冷友斌介绍,企业的科研能力是产品开发能力之源。从2016年到2020年,飞鹤的研发费用复合增长已经超过109%,研发人员队伍已经扩增到三倍以上。研发内容涉及技术、应用、信息化、大数据平台等多个方向。

“一个企业,未来能否成为世界领先,要看它的科研能力,要看其有多少领先技术、发明创造和专利。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要把科技研发作为核心动力,把培养科研人才作为重中之重,这样才能走向百年以及更长时间。”冷友斌说。


“对话企业家·建功新时代”系列报道:

刘永好委员:民企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 做大农业“蛋糕”

陈虹代表:自主创新驱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书福代表: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

蔡金钗委员:推进创新发展 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

陈保华代表:让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法可依

(责编:孙红丽、吕骞)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