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产业振兴

娃哈哈:以“产业报国、泽被社会”发展理念 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1日0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自成立之初,娃哈哈就树立“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的原则,坚持秉承“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发展理念,将“健康你我他,欢乐千万家”的理念定为企业宗旨,奉行“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家”文化,秉承“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推动乡村振兴。

二、做法

1、产业振兴:“输血”和“造血”并举,实现先富带后富

娃哈哈总结出捐赠是一种“输血式”的帮扶形式,而投资办厂是一种“造血式”的振兴形式。娃哈哈通过这种“输血”和“造血”并举的方式,实现先富带后富,促进区域间共同发展,从根本上提升对口支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推动西部及地方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涪陵建厂,开启西部之行,以产业振兴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90年代中叶,国家启动三峡移民计划,位于库区的涪陵糖果厂、罐头厂和酒厂已陷入破产边缘,千余工人面临下岗。1994年,娃哈哈积极响应号召,承担了这一部分三峡移民安置重任,“西进”建立涪陵生产基地,创造性提出“移民经费与移民任务总承包”思路。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娃哈哈涪陵公司成立三个月即扭亏转盈,1995年,涪陵公司投产第一年就创产值6649万元,利税813万元,其中利润403万元。此后,各项指标又以连年翻番的速度大幅增长,1997年跻身“重庆市工业企业50强”。截至2018年底,涪陵公司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6.85亿元,实现利税18.7亿元,跻身重庆市十五强企业行列,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和西部对口支援中的明星企业。1997年以来,娃哈哈集团结合企业跨省发展需要,先后在四川广元市、湖北黄冈红安县、吉林白山靖宇县、吉林和龙市、江西吉安县等五个地区投资设厂,并不断扩大投资,所投资的每家子公司均获得了健康发展。

截至2020年底,娃哈哈集团先后在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的17个省市,投资86亿元建立了72家分公司,占总量的近四成;并全部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取得效益,成为当地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直接吸纳当地人口就业近13000人,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119多亿元、利税377多亿元,不仅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还通过带动当地包装、运输、服务、畜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年新增产值100亿元,拉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带动其他企业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办厂,成为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和引领者。

投资近5亿在文成县建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推动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娃哈哈正式宣布投资近5亿在浙江山区26县之一的文成县建立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计划建成四条智能化生产线,主要生产娃哈哈含乳饮料、纯净水、营养快线、八宝粥等拳头产品,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可达10亿元,希望通过产业振兴的方式,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积极响应号召,帮助“甘货”出州。2021年7月,在经过调研考察后,娃哈哈与甘孜政府共创科技下乡合作新模式,整合企业自身研发能力、渠道能力、品牌优势,快销网以数字赋能,助力甘孜。在渠道上,为了让甘孜州的优势产品走出大山,娃哈哈快销网与甘孜州全方位合作,全面开放渠道免费入驻,助力甘孜州产品销售“破壁”。在研发上,娃哈哈将与甘孜州合作设立娃哈哈研究院分院,针对高原特色原材料,进行产品深度研发共创,提高产品附加值,助力甘孜特色农产品工业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