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遇到医师节:“双医”家庭的双倍辛苦与幸福(组图)

【查看原图】

供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四对不同年龄、不同科室、不同性格的夫妻,带您走近“双医”家庭的苦与乐。他们既是医生,也是医生家属。在单位,他们并肩工作,守护着患者健康;在家里,他们相互扶持,守护着彼此和家人。在七夕这个美好的日子,我们借“双医”夫妻对彼此的表白,祝愿所有医师节日快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他说:“希望杨大夫心想事成,不再痛经。永远爱你!”

她说:“生死相随,永不分离。”

妇产科的副主任医师马珂与主治医师杨曦分别是2014和2015加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院见证了他们结婚、怀孕、生产。如今宝宝已经一岁零八个月了。杨曦笑着说:“嫁给和自己同科室的医生,最大的好处就是怀孕的时候他可以替我值班”。

马珂是杨曦研究生时的师兄,那时候就几乎天天在一起。“在同一个科室有机会一起查房,一起手术。产科值班任务比较重,一个人值班的时候,另外一个人经常会陪值,不然见面的时间就太少了。上个月我们俩一共值了11次班,基本上一直都在医院。”马珂说道。

“双医家庭最好之处就是夫妻可以互相理解,共同学习。不好的就是照顾不到家人。”杨曦说。儿子长到20个月,基本都是双方的父母轮流帮忙照看。两人典型的一天是:早上6点多起床,将孩子交给老人看着,到医院吃早饭,然后各忙各的,交班、查房、出门诊、手术,晚上如果不值班就等着对方一起回家,九点多孩子睡了以后才能有一点自己的时间。

杨曦怀孕时反应很强烈,瘦了14斤,但一直坚持着没有请假。“他会默默地替我值班,为我做了很多事。”杨曦说。“当然,也得到了很多同事的帮助,非常感谢他们。”

两人天天在一起,遇到难题时互相帮助,不高兴时互相开导,很享受这种“相看两不厌”的状态,偶尔也会为临床上的事情争论。“最近一次吵架是为了我的一个病人能不能拆线的事,而且他现在在手术台上总是批评我。”“我那是督促你进步。”医师节的这个周末,他们计划要带着孩子去北戴河。“我觉得现在还是挺幸福的。”杨曦感慨道。

【1】【2】【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08月17日11:15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