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民众体检连锁集团提出“全生命周期伴随式健康管理”理念

2018年03月20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民众体检连锁集团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管理产学研联盟、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等单位和机构嘉宾,301医院、陆军总医院、海军总医院、空军总医院等行业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会上,民众体检连锁集团正式提出“全生命周期伴随式健康管理”理念。该理念的核心概念为“六早”,即“早意识、早预防、早干预、早检查、早治疗、早康复”,旨在帮助普通民众树立积极健康意识和预防意识,并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的行为进行干预,督促人们定期规律性健康体检、给予发现问题的受检者在治疗上的一切帮助,从而尽快康复。

民众体检连锁集团创始人杜海

民众体检连锁集团创始人杜海(原空军总医院医疗科长,外科副主任医师)在会上提出:应把健康体检分为旧时代体检和新时代体检,新时代的体检应为体检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杜海表示,旧时代的体检仅停留于常规体检,项目单一的基础体检,不足以对生命个体的整体真实健康状况进行了解;第二代开始凸显设备的重要性,但单纯依靠数据指标来定义客户的健康状况,缺少检查医生的临床经验,也是无法发现异常和疾病的;随着行业变迁,人们开始懂得将医生技术经验与设备进行融合,第三代体检逐步让检查结果更可靠,但尚缺对健康整个进程的动态监控,仍然无法满足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高的需求和期望,这也推动了第四代更趋于完善的健康管理模式出现。

杜海认为,目前不少体检机构也在开始尝试健康管理的服务模式,即在体检结果的基础上,增加了检后对顾客生活习惯、行为等方面的健康指导和干预,但是,这种片段化的健康管理,对整个生命周期内健康的动态发展,其产生的良性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所有环节,是360°伴随式的闭环健康服务。杜海表示,民众体检正在积极尝试打通健康行为及各个环节的脉络隔区,实现自身品牌的体检和服务升级,并希望从意识到行为,从问题到方法,从异常到康复,环环相扣、全程管理,在这个健康管理的巨大迷障里,为行业发展找到一根生命健康的主线。

杜海表示,十几年的行业发展史,体检行业无论是从体量上还是理念上都进行了深刻的扩容与变革,而做有货真价实的好体检才是行业良性发展的推动力。在健康中国的大方针下,健康体检行业中也涌现一批良心企业,不论是爱康“有人管的体检”,还是民众体检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四纵三横”管理体系,还是美年布局的大数据入口,都是不断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引领整个行业迭代。社会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理念上的创新,或将引领整个行业第五次变革。

杜海说:“值得一提的是,理念创新的下一步,服务升级也应是每一个健康体检机构极力做好的事情,伴随客户的每一个健康需求环节,全心全意从维护客户健康出发,尽可能提供多渠道、多元化健康服务,在方方面面中为人们带去足够的健康保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