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04期:肿瘤标记物是什么?CEA升高就是大肠癌吗?

2017年12月25日1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体检报告中CEA水平升高是不是就是得了结肠癌?

CEA(癌胚抗原)是一种重要的肿瘤标志物,主要用于消化系统肿瘤的病情判断、指导治疗及随访。CEA血清水平与癌肿大小 转移与否有一定关系,但CEA升高不一定都是结肠癌引起来的,可能与吸烟、妊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感染有关。

就目前而言,CEA不作为诊断肠癌的必备的条件,它只是在诊断肠癌以后作为监控病情的辅助手段。在临床上要诊断肠癌主要是依靠内镜和影像学检查,比如说CT磁共振。

同时也强调,在人群当中进行结肠癌的临床筛查。对于具有高危因素或者50岁以上的人群,建议患者进行常规的结肠镜检查来筛查肿瘤。

第一集:大便出血就是大肠癌吗?

第二集:成人大肠全长约1.5米,你知道你的大肠什么样吗?

第三集:查体为什么要查直肠指诊?有什么替代方法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赵娟)